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范雲籲學術資料庫公共化 國圖:一直有在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間資料庫業者疑配合中國政治審查,引起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范雲呼籲政府推動學術資料庫公共化,防止商業公司壟斷。國家圖書館則表示,一直有在推「開放取用」。

媒體日前報導,華藝旗下資料庫疑似配合中方,竄改台灣學術論文內容。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范雲 30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學術多有政府經費支持,但目前只有國家圖書館有期刊論文的索引系統,且多半只能查詢、不能閱讀全文,呼籲科技部與教育部應規劃期程與編列預算,推動學術論文資料庫的公共化。

范雲提到美國、德國早在 1998 年就發起「開放取用」運動,讓有公共支持效益的學術成果可免費取用,華藝事件正好給台灣學術圈推動知識公共化的契機。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主任李宜容今天接受電訪表示,國圖一直致力於學術研究成果的公開共享,只要作者授權,全世界各地的使用者都可透過網路,免費取得期刊論文全文。

李宜容指出,依照「學位授予法」規定,國內取得碩博士學位者,應將論文、書面報告等送存國家圖書館,但如果要公開電子全文,則要作者授權。目前國圖收存的碩博士論文共 122 萬筆,其中近 55 萬筆授權公開電子全文,民眾可透過「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免費使用。

期刊論文部分,國圖則是透過「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秉持「開放取用」精神免費提供查詢和閱覽,目前已是世界華文學術期刊指標性的資料庫,全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只要連上網路,都能輕鬆查詢。

李宜容說,由於製作權法規定,網路免費公開使用一定要獲得論文作者的授權。目前「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建檔期刊篇目有 276 萬筆,其中授權網路公開使用的為 42 萬筆,比率較碩博士論文低一些。

李宜容表示,近來論文資料庫議題受到討論,國圖也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國內作者踴躍授權、公開期刊和學位論文的全文。

國圖館長曾淑賢也表示,每一篇學術研究的背後,都是大量閱讀前人研究成果的累積,國圖秉持著「開放取用」的信念,堅持「知識因分享而成就」,希望各界一同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