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血庫告急 賴清德籲民眾踴躍捐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到台北捐血中心呼籲民眾踴躍捐血,當他捲起袖子準備捐血時,卻因 11 月體檢做了胃鏡,屬於侵入性檢查而無法捐血,必須等6個月後才能捐。

賴副總統上午出席「捐血傳愛在台北」開幕式致詞表示,歲末寒冬,各醫療單位用血比較多,但下雨、天氣冷,加上疫情關係,出門捐血的人相對較少,今年缺血情況比以往嚴重。

副總統表示,世界各國平均捐血率約4%到5%,全台捐血率7.6%是全世界最高。民國 63 年捐血活動開始前,很多人生病因付不起買血液的錢而無法開刀,導致不幸離開人世,也有很多為了生活賣血,傷害自己健康,民國 63 年開始,政府正視這個問題,建立捐血制度。

賴副總統表示,血荒季節來的時候,醫院、捐血中心常常沒有庫存,還曾經發生有一名產婦血崩,因無庫存血袋,醫院透過廣播,請照顧病人的家屬們能否幫忙,在那樣的情況下,產婦才度過危機;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要再發生,大家應養成平時捐血、當需要血的時候更要踴躍捐血,讓血庫有足夠的血液以備不時之需。

副總統致詞後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陪同,到捐血室準備捐血時,侯勝茂卻說,感激賴副總統,但捐血有非常嚴格的標準,他發現副總統 11 月體檢,做了胃鏡屬於侵入性檢查,所以暫時不能捐血。

賴副總統則說,這一點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也沒注意到,這對捐血人與未來要接受這袋血的人都是一個健康的保障,他會等6個月期滿後再來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