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豬標章遭疑公信力 陳吉仲:政府會稽核

陳吉仲說明台灣豬證明標章防偽設計。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萊豬即將開放進口,立委質疑農委會與衛福部各自推台灣豬標章,恐有「標章之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若店家有標示不符,民眾可提出檢舉,政府也會去稽核,「兩個標章應該都要安心,是基本門檻」。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陳吉仲專案報告農業部門抗旱作為,不過,隨著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會中多名藍綠立委質疑衛福部、農委會各自推台灣豬標章,在沒有統一的情況下,恐失公信力,在市面上造成「標章之亂」。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列出衛福部及農委會的台灣豬標章,詢問陳吉仲標章申請與取得方式,以及哪個標章能讓消費者更安心。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發放的台灣豬標章必須申請、簽切結書、闡明豬肉來源及業者相關資訊;衛福部的則是直接下載就可以,不需經過申請、審查,但要被稽核,兩個標章都顯示國產豬、「兩個應該都要安心,這是基本門檻」。

陳吉仲也說,消費者若在貼有台灣豬標章的店家買到其他產地的豬肉,可提出檢舉,政府有吹哨者條款,會提供獎勵,而標示不符的店家可依法開罰新台幣4萬至 400 萬元

楊瓊瓔認為,消費者在標明產地為台灣的店家買到非國產豬肉,權益已受損,要求政府應研議如何保障,而不是只有獎勵。陳吉仲允諾評估研究。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建議,台灣豬標章應要統一,不該讓店家自行標示豬肉產地來源,否則會造成大混亂,如今的氛圍,只要有一點點的不信任,消費者都會恐慌。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認為,衛福部的台灣豬標章開放店家自由下載,對民眾而言,沒有公信力,標章不應讓店家輕易下載,而是要有審核機制。

陳吉仲答詢表示,會在跨部會平台上向衛福部反映。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說,知名魯肉飯連鎖餐飲「鬍鬚張」貼有台灣豬標章,某款商品卻使用西班牙豬,行為是魚目混珠。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是在臉書貼文指出,農委會縱容業者貼台灣豬賣進口豬,點名農委會主委應該道歉。

陳吉仲表示,重點不在於標章由哪個部會推出,而是讓消費者清楚知道正確資訊、知道豬肉產地來源,強調業者要如何標示,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方法,「至於標示是不是正確,就要再稽核」。

他也說,有做不好的地方樂意改進,但整件事朝正向發展,他重申,只要配套做好,對畜牧業是正向發展,而鬍鬚張願意配合政府使用台灣豬標章、配合政府使用國產豬,都是正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