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部研議疫苗互惠協議 各國相互施打駐外人員

高端疫苗。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天說,疫情指揮中心 30 日將宣布未來的疫苗政策。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說,未來台灣可能會以簽訂互惠協議的方式,與各國議定相互施打駐外人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外交部、僑務委員會、交通部、衛生福利部、內政部、勞動部、陸委會等單位報告「因應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我國人與外國人入出境管制政策之執行現況,及我駐外館處相關防疫作法」,並備質詢。

朝野立委關切台灣駐外館處的疫情及防疫措施。田中光答詢提到,各館處一般是在出現確診案例後,才採取遠距辦公,機密公文則有專人傳送;若整個辦公室都染疫,還有第二辦公室備用。

至於確診案例在各駐外館處的分布,田中光說,目前外交部在歐洲地區有8個駐外單位、共計 15 名職員確診,而外交部駐外職員總確診數共計 21 人; 21 名確診職員中, 19 人已康復,至於另外 2 人,一人症狀較輕微、另一人較嚴重。

外交部人員會中另補充說明,有確診案例的駐外館處約 10 個。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表示,外交部今天提供的資訊與已知公開資訊不一;此外,從公開數據看來,確診案例高度集中在歐洲地區,時間上則集中在今年最後一季。外交部有必要了解原因:病毒是否因變異而傳染力提高、外交部是否有必要與衛福部配合調整防疫作為等。

田中光說,歐洲地區駐外館處的疫情惡化可能與第4季假期較多、氣候較冷等因素有關。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關切疫苗施打規劃,包括駐外人員應配合駐在國或台灣法規施打疫苗、未來是否發行「疫苗護照」等。

田中光答詢表示,駐外人員疫苗施打與 3 個因素有關,包括各駐在國政策及施打優先順序、衛福部的規劃,以及人員個人意願。

他提到,以色列政府已知會駐以代表處,若台灣方面的人員及眷屬有意願施打,可就地施打疫苗。未來台灣可能會以簽訂互惠協議的方式,與各國議定相互施打駐外人員。

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答詢表示,僑委會每週更新駐外人員確診情形,目前有少數的當地僱員確診案例,但由台灣派遣的的秘書則未傳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定週三說明疫苗政策,希望駐外人員將有機會在外派前獲優先施打。

石崇良指出,疫情指揮中心將在本週三宣布未來的疫苗政策。至於目前與駐外館處如何合作,石崇良說,衛福部一向與外交部密切配合,包括已與數個駐外館處舉行防疫視訊會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