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民法修正案通過了!

圖片來源:Pixabay

立法院竟然靜悄悄的通過了民法修正案,等等,不要看到民法就退出文章,這是很重要的修正。在民國 18 年制訂民法以後,暌違 91 年,成年的年齡,終於從 20 歲降到 18 歲,為了減少衝擊,還特別要求在 112 年 1 月 1 日才正式實施。法律上的意義,就是 18 歲以後有完全的行為能力,落實到生活上,大概是這樣的:

  1. 112 年開始,孩子到了 18歲,付學費、給零用錢、供吃住等等,就不再是義務。大一的時候,就可以請他搬出去,自己想辦法過活了。
  2. 刑法上,18歲就要負完全責任,但民法卻是 20 歲才有行為能力的矛盾狀況終於解決。以前如果 19 歲犯刑法,就是成年犯,但家長要負連帶賠償責任的這種荒謬情況,再也不會出現。
  3. 在 112 年以前離婚的爸媽,很抱歉,你們還是得養孩子到 20 歲,不要明天就不付扶養費了,不然會被強制執行。
  4. 112年以前,還是 20 歲成年,所以明天不要就把 18 歲的孩子趕出家門,不然社工很快就會找上門。
  5. 過 2 年以後,18 歲就可以結婚了,但請不要大驚小怪。通常 18 歲就願意結婚,都要有莫名的勇氣,要敬佩自己的孩子,竟然這麼勇敢。到了 30 歲還是處男,據說就會變成魔法師哦!

    圖片來源:中央社
  6. 公民權利,特別是投票,還是要 20 歲才行,因為這是憲法規定,沒有修憲,18 歲還是只能有公民投票,不能對總統、立委、市長、議員投票。

  7. 男女平等,所以往後結婚與訂婚的合法年齡,不論男女都是 18 歲與 17 歲,不再有性別上的差異。
  8. 往後 18 歲就可以擔任寵物的飼主,不用再掛爸媽的名義了。
  9. 高中畢業以後,就得要想想自己的未來,不要老是想著爸媽有給錢照顧的義務,得到權利,也得要承擔責任,這是相對的。
  10. 修改以後,可能沒幾年可以用「爸媽」的姿態教育孩子了,所以好好與孩子相處儘早培養孩子的謀生能力,讓他可以擔起責任。別讓他到了 18 歲,還是媽媽手心裡的寶貝。

喔,不!有人到了 30、40 歲,即使結婚以後,還是覺得自己是爸媽的寶貝呢。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