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顯智:零派遣是假象 多數轉為勞務承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說,政府宣布派遣歸零計畫後,雖然派遣員工減少,實際上多轉為勞務承攬關係,發生問題後,卻否認雇主身分,可以看出政府宣稱的零派遣是假象。

2018 年7月,時任行政院長的副總統賴清德認為保障勞工權益須從政府做起,宣布實施派遣歸零行動計畫,核定派遣人員2年內歸零,政府機關所需的臨時人員,改以公開遴選程序聘用。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辦「法院認證假派遣、假承攬亂亂用,國教院、台電出來面對」記者會,邀請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出席。

邱顯智指出,實施派遣歸零計畫後,看起來派遣員工數量有變少,其實是轉移到勞務承攬關係上,逃避勞基法中對於勞動關係的規定,明明雇主與員工有人格、組織上的從屬性,雙方為勞雇關係,但出事時卻否認雇主身分,甚至由公部門帶頭這樣做,可以看出零派遣是假象,政府應該正視。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秘書長施士青表示,公部門以派遣或勞務承攬的方式聘僱人員,但常不願意負起雇主責任,工會認為公部門應該直接雇用人力,以符合保障勞工、就業穩定的立場。

施士青說,工會目前有2件確認僱傭關係的訴訟案,為會員與國教院、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訴訟,工會主張這2家公司應該直接雇用勞工,保障勞工的各項權益。

前國家教育研究院派遣研究助理蔡翰征說,他在國教院工作 10 年,希望能回到原工作崗位;調解委員會的決議與高等法院的判決,認定他與國教院有勞雇關係,但國教院卻不接受、繼續上訴,假使國教院打贏官司,政府贏了什麼?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副秘書長林奕志說,派遣歸零政策顯示政府也不認同派遣制度,但相關改革還未結束,僅把問題點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