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安網2.0將上路 王婉諭盼正視第一線人員困境

「補不起破洞的社安網 2.0 計畫 行政院切莫一意孤行」記者會。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近期將核定社會安全網 2.0 計畫,經費達新台幣 252 億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說,目前規劃缺乏溝通基礎,也未見社區居住、照顧者專線等提供精神病患社區支持的內容,希望政府正視第一線人員的困境、審慎思考相關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補不起破洞的社安網 2.0 計畫 行政院切莫一意孤行」記者會。

王婉諭指出,社會安全網 1.0 計畫 3 年內投入近 70 億元的經費,但多數聚焦在補充社工人力,沒有責任分工,是變相將壓力轉嫁到基層社工身上,雖然社工人數確實增加、卻無法長任,行政院將在近期核定社安網 2.0 計畫,經費達 252 億元,但目前社安網 2.0 缺乏溝通,中央應正視第一線人員的困境,避免重蹈社安網 1.0 的覆轍。

王婉諭說,社安網 1.0 的社區支持部分非常少,社安網 2.0 雖然有規劃精神障礙者的社區式服務據點,但據點的職責與目的為何,而精神障礙者除了疾病的治療之外,也需布建「社區居住」、「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及「照顧者專線」等資源,以減輕精神障礙者家屬、病友和工作人員的負荷,但目前社安網 2.0 沒看到相關內容。

與會的前自殺與社區關懷訪視員朱世宏指出,如果自殺個案有合併登入在精神照護系統或保護性案件,在社安網 2.0 將要求心衛社工承接,但自殺企圖者、精神疾患者、家暴相對人的樣貌相當不同,高風險個案應有跨專業人力協助;而衛生福利部因應社安網 2.0,推出自殺個案通報新制,但包括訪視到本人才算開案、訪視頻率高等要求,都和實務脫節。

台灣司法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楊添圍說,社安網 2.0 預計設置司法精神病房,但病患終究須回歸到社區,從受監護處分者的分流分級到回歸社區的轉銜,都需要法務部、衛福部以及社政、民政單位的配合,否則即使治療有效,但因病人的疾病性質與家庭扶助功能的不同,回到社區可能仍舊無法減少再犯危險。

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孟秀指出,社安網 2.0 可能延長監護處分期間,但應有嚴謹審查檢驗機制及配套措施,任意將精神障礙者長期監護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而性侵害受刑人的刑後強制治療釋憲案正在進行,釋憲結果可能影響監護處分的修法方向,社安網 2.0 在「精進監護處分」的規劃,必須審慎看待可能的法律修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