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回台灣流行歌曲起點 洪芳怡:將音樂還給大眾

作家洪芳怡新作「曲盤開出一蕊花」探討1930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萌芽、興衰。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家洪芳怡新作「曲盤開出一蕊花」探討 1930 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萌芽時期,收集聲音資料、史料,盡可能還原當年音樂面貌,她說,「想把大眾的音樂還給大眾」,讓社會重新認識當年的樂音。

洪芳怡是音樂科班出身,近日推出的新作「曲盤開出一蕊花」,探討 20 世紀初期的流行音樂文化歷史。

「曲盤開出一蕊花」是針對台灣流行音樂萌芽的 1930 年代深入研究,寫作立基於音樂學與文化研究,也觸及文學、歷史、社會學、傳播學等人文學科。洪芳怡藉由爬梳、整理當年的報章雜誌、唱片、文物資料等史料,拼湊出當時流行音樂的興起與衰弱。

這本書共分為聽眾、歌手、創作者、音樂、文字、產業等6大章節,從多角度、全面性地探討台灣流行歌曲萌芽至興盛的第一個黃金十年,洪芳怡也希望能帶領讀者走入當年的樂音之中。

日前遠流出版為此書舉辦新書發表會,洪芳怡在會上除了分享書寫的心得,也特地邀請好友「金屋藏膠」主人林珮如帶來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留聲機「美國勝利6號喇叭花型留聲機」,讓洪芳怡能親自導聆當年如「日日春」、「月下愁」、「跳舞時代」、「心酸酸」、「青春嶺」、「夜半的大稻埕」等經典歌曲,且皆以曲盤播放。

而「日日春」的原唱、台灣第一代流行女歌手陳金花也到場支持,並隨著音樂高歌,宛如時光流轉,回到台灣流行音樂最初的那個年代。

作家洪芳怡推出新作「曲盤開出一蕊花」,台灣第一代流行女歌手陳金花(後)出席新書發表會,現場演唱經典歌曲「日日春」。圖片來源:中央社

 

洪芳怡說,她接觸留聲機唱片已經 20 多年,但是 1930 年代留下的台灣唱片數量稀少,因此在做研究時也遇到許多困難,此次能接觸到大量的聲音資料,都多虧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支持,以及唱片收藏家林太崴的協助,這本書「算是有台灣唱片研究以來最龐大也最完整的,所參考的唱片品牌和樂種都相當齊全,並非根據少數曲盤而做出的推斷。」

洪芳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過去許多的文化研究、音樂史作品,主要都只有學術研究者、學院中人才會閱讀,「因此我就想,我有沒有辦法寫出一本,從文字裡面讀的到聲音,讓一般人會想聽的書。」

洪芳怡說,希望能打破學術的象牙塔,因為她聽到音樂很感動,希望大眾也能獲得那樣的感動,「我想要把大眾的音樂還給大眾,我不想要這一本書就是放在圖書館裡面,只給學院研究者。」

她也提到,此書出版後確實收到很多回饋,讀者都表示,藉由這本書與其中的音樂,好像真的回到了台灣流行音樂最初開始起飛的那段時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