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美制裁 中芯:先進工藝研發有重大不利影響

圖為中芯國際上海總部。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制裁實體清單後,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今晚坦承,對 10nm (奈米)及以下先進工藝的研發及產能建設有「重大不利影響」。業內人士也指這等於幾乎卡死中芯研發先進製程。

中芯國際 20 日晚間公告稱,公司被列入實體清單( Entity List )後,供應商須獲得美國商務部的出口許可才能向公司供應;對用於 10 奈米及以下技術節點(包括極紫外光技術)的產品或技術,美國商務部會採取「推定拒絕」( Presumption of Denial )的審批政策進行審核;同時中芯為部分特殊客戶提供代工服務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中芯國際並稱,經初步評估,該事項對公司短期內運營及財務狀況無重大不利影響,對 10 奈米及以下先進工藝的研發及產能建設有重大不利影響,公司將持續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進行溝通,並視情況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力爭將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中芯是中國最大的晶片代工企業,也是目前唯一正在研發7奈米先進製造工藝的代工廠。

中媒財經雜誌 19 日引述多名晶片代工行業人士稱,此舉對中芯國際最大的影響是先進製程的推進,對於成熟工藝業務的影響不大。另外,由於中芯國際 14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品的占比很小,營收主要來自成熟製程,因此對營收影響有限。

根據中芯國際 2020 年第3季財報,該公司主要營收來自0. 15 ∕0. 18 奈米、 55 ∕ 65 奈米以及 40 ∕ 45 奈米製程; 14 ∕ 28 奈米製程僅占 14 .6%。

報導指出,中芯國際目前的製程推進到N+1(介於 10 奈米和7奈米之間),並已實現小批量產,預計 2022 年實現N+2量產,但由於 EUV 光刻機(極紫外光刻機)遲遲無法到位以及沒有共同推進的大設計廠商,難以推進。

雖然 EUV 光刻機的生產商為荷蘭艾司摩爾( ASML )公司,但光刻機中的零部件和技術大都來自美國。這些涉及到 10 納米以下的技術和設備,將被拒絕出口。

報導引述一名在晶片代工行業有將近 30 年經驗的研發人員說,除了光刻機之外,涉及到 10 奈米以下技術與製造的機台、物料、零組件、 EDA (電子設計自動化)等,也「幾乎卡死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