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籍機師確診前曾在北部活動 指揮中心急調足跡

台籍女機師2同事確診,莊人祥說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確診武漢肺炎的紐西蘭籍機師(案 765 )疑 11 月底在美感染,但回台僅居家檢疫3天即外出,甚至傳染另2名機師。指揮中心緊急調查足跡、採檢接觸者並研議加強機組員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18 日公布一名美國境外移入病例,是在國籍航空任職的台籍女機師(案 760 ),經擴大採檢,確認紐西蘭籍機師(案 765 )因發病期間未戴口罩執勤,造成台籍女機師(案 760 )及另一名機師(案 766 )染疫,研判此為機上群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根據疫調,紐西蘭籍機師(案 765 ) Ct 值僅 24 .9,病毒量偏高且血清抗體陽性,研判早在 11 月 29 日至 12 月4日飛往美國期間在當地遭感染, 12 月 12 日正值有傳染力的階段,在機上咳嗽卻又未戴口罩,導致2名同事感染。

莊人祥說,目前正緊急採檢 89 名接觸者,大多為機組員,由於此機師為貨機機師,沒有乘客受影響。

不過,莊人祥指出,紐西蘭籍機師 12 月4日回台後,依規定僅需居家檢疫3天即可解禁,據個案自述,因 12 月8日至 11 日處於非居家檢疫,曾獨自開車外出在北部地區活動,但因沒有記錄時間地點習慣,足跡仍在瞭解當中。

外界不解,為何機師僅需居家檢疫3天。莊人祥說,根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國籍航空機組員在外站、台灣居家檢疫,每天都有專人監測機組員健康狀況,機師入境後僅需進行3天居家檢疫、空服員僅需5天居家檢疫即可解禁。

即便如此,這名紐籍機師仍造成2名機師同事染疫。莊人祥指出,據了解,先前詢問時,案 765 都自稱無症狀,但身旁同事都稱其有症狀,因此還須調查是否個案對於咳嗽症狀認知問題,還是有不實回報。

莊人祥也強調,此事發生後,將邀集航空公司、相關單位開會,檢討這名機師究竟如何被感染,以及明明有症狀為何能如期上機,甚至為何沒有全程戴口罩,同時也會研議加強機師、空服員居家檢疫規定,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