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沱江級艦搭雄風及海劍二飛彈 2023年前再造2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軍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艦( PPG-618 )」 2015 年服役,經多年研改,首艦今天下水並命名「塔江艦」,除原有雄風反艦飛彈、 76 快砲及方陣快砲,更搭載海劍二防空飛彈,預計 2023 年前再打造2艘同型艦。

政府全力推動國艦國造、潛艦國造及國機國造,繼海巡安平級(以海軍沱江級艦藍圖為基礎進行改良設計)「安平艦」、「成功艦」 11 日在高雄中信造船廠交船及下水後;海軍首艘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上午在宜蘭龍德造船廠舉行命名及下水儀式。

這場儀式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並以原住民意涵命名為「塔江艦」,而「塔江」取自台東縣塔瓦溪,流域屬排灣族生活範圍,排灣族自古以狩獵為主要經濟活動,代代傳承狩獵文化,天性具有不畏艱難、善戰精神;「塔」字則象徵塔江艦位於民主自由最前線,擔負台灣海上堡壘,守衛我國海疆。

根據日前海軍對外公布的資料,塔江艦滿載船速 30 節、滿載排水量約 685 噸、滿載吃水約2.1公尺、續航力大於 1800 浬;武器系統搭載 76 公厘快砲、方陣快砲、 T-74 排用機槍;偵蒐系統搭載 3D 對空搜索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射控雷達;電戰系統搭載威脅預警電偵系統、雷射預警系統、干擾彈發射系統。

較特別的地方在於,相對原型艦沱江艦,塔江艦除延續搭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以及 76 快砲及方陣快砲外,更加裝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海劍二防空飛彈,戰力更上一層樓。

沱江級艦的優異性能,可以從目前原型艦「沱江艦」雄三飛彈彈艙上的「黃星功標」說起,軍方人士曾指出,該黃色標記是海軍 2018 年 7 月中旬在九鵬外海實施精準武器射擊時,由沱江艦發射的雄三飛彈精準命中靶艦,才會噴上黃星,而當天風大浪大,能精準命中目標,顯示沱江艦及雄風飛彈優異性能。

至於同樣在今天下水的快速布雷艇,根據今天現場的介紹影片,滿載船速 14 節、滿載排水量 347 噸、滿載吃水1. 607 公尺,搭載 T-74 排用機槍、 T-75-20 機砲,並有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化布雷系統;蔡總統致詞時也表示,快速布雷艇能在最短時間完成海域、港口投放水雷任務,同時中科院研發的自動布雷系統,是世界級高效能裝備,更是全球首創的技術。

根據 2021 年國防部預算書刊載,第一批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案(沱江級艦),總共編列 2017 年至 2023 年、共約新台幣 164 億元持續預算,總共打造3艘沱江級艦,扣除今天下水的沱江級艦塔江艦, 2023 年之前將會有2 艘沱江級艦完工下水。

快速布雷艇部分,軍方共編列 2017 年至 2021 年、共約 9 億元持續預算,預計打造 4 艘快速布雷艇,扣除今天下水的首艘,預計在明年底前,將會有 3 艘快速布雷艇完工下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