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翻糖闖出一片天 景文科大2生獲選技職之光

2020年第16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11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前右3)頒獎給參與國內外技職競賽獲獎的優秀同學,並與得獎者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景文科技大學學生劉姿伶、廖正宇,分別以翻糖藝術作品,在第 25 屆德國 IKA 奧林匹克廚藝競賽中獲得金牌,今天獲得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廖正宇以「勇闖侏羅紀」作品拿下金牌,在他的妙手下,高山、植物、瀑布、形態各異的恐龍,以及慌忙逃竄的人類,都打造地維妙維肖。

廖正宇說,最困難的是兩腳站立的恐龍,設計骨架時除了要抓準重心,還要模擬出向前奔跑的動作,他嘗試了好幾隻。作為背景的山,原本設計得更為厚實,但受限於競賽布置空間及運送重量,不得不壓扁一些。

廖正宇說,翻糖很多技術都可應用於甜點上,例如如何用天然食材調整顏色,透過配色增進甜點的賣相、勾起食慾等。他感謝學校給予指導和舞台,讓他能在每一次的失敗中學習改進,也希望未來能繼續傳承翻糖藝術。

同樣來自景文科大的劉姿伶以作品「四大美人」在國際競賽中為台灣爭光,這是她第一次從杏仁膏領域,跨界到翻糖藝術,剛開始練習時還不熟悉材質的手感,琢磨了許久,尤其是人物的表情,更是雕刻了一次又一次,乾燥箱中擺滿一個又一個臉孔,同學看了都會嚇一跳。

除了臉孔表情,劉姿伶也很認真地琢磨人物的姿態、甚至是細部的手足,不夠妖嬌都要重來,直到滿意為止。

由龍華科技大學推薦獲得「技職之光」專利達人的劉伊,則是開發出折疊式的 3D 列印機,不僅攜帶更為方便,也因此衍伸出更多商業模式。

劉伊分享,自己從小就愛 DIY ,從小時改造腳踏車,到國中製作發電機、高中製作魚菜共生系統等,都是從興趣開始。到了大學接觸 3D 列印,開啟了另一個世界,不只是用 3D 列印設計各種用具,他也投入改進機器及推廣教育工作,「相信每一個微小的發明,集合起來就能改變世界。」

今年度技職之光共有 32 組、 57 人獲得表揚,教育部長潘文忠鼓勵師生在專業領域習得一技之長,並進一步跨領域學習,成為適應時代變化的整合性人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