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鐵規劃採購新車 林佳龍:尊重專業判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高鐵公司因應運量規劃採購新車,但日方曾開出一組列車新台幣 50 億元價格,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尊重高鐵公司專業判斷,一定要做到能夠符合未來需求,而且價格要合理。

日前有媒體報導,高鐵公司於去年 2 月啟動列車採購,卻因專利由日方掌握,歐洲廠商難以加入,日方曾開出一組列車 50 億元的價格。

林佳龍今天到台中出席活動,針對高鐵採購列車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高鐵現在的運量增加,尤其是車廂的調度較緊,本來規劃就有要採購新列車,尤其是新一代技術,這是開國際標,原來日本是主要團隊,高鐵公司也有跟對方交涉,但也不限於日本,包括歐系德國等也有接洽。

他說,價格跟整個列車數量都有關係,尊重高鐵公司專業判斷,一定要做到能夠符合未來需求,而且價格要合理,高鐵過去合作對象為日本 JR 東海公司,也曾應高鐵公司建議協助與對方書信往來,若其他國家有需要,身為機關首長也同樣會協助發聲。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有針對高鐵採購案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碰面,林佳龍表示,有和謝長廷針對台日之間的觀光宣傳、疫情後的工作有進行意見交換。

高鐵公司表示,因應高鐵運量成長,去年2月啟動列車採購作業,但因投標廠商所提內容未符合需求,今年2月董事會決議廢標,經重擬採購策略,於今年8月重新辦理招標,現正依公司相關採購作業辦法進行新列車採購程序中。

台灣高鐵現在共有 34 組列車(每組 12 輛車廂),是以日本新幹線 700 系為設計藍本,並針對台灣環境特性及需求修改的 700T 型,主要製造商是日本川崎重工,最高營運速度可達每小時 300 公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