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石虎飛飛疑為抓老鼠脫逃 北市動物園將補強仿岩

台北市立動物園昨天找到脫逃 17 天的石虎「飛飛」,動物園表示,飛飛消化道裡有食物和糞便,研判是為了追捕老鼠鑽入仿岩,將增加仿岩安全檢查頻率,同時補強結構。

飛飛在6月2日因右後腳傷重截肢,被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送到動物園收容照養,卻在 11 月 22 日跑到人造仿岩上方抓扒,之後鑽入破口消失。經過 17 天的搜索,動物園 12 月 9 日下午約 5 時許在石虎區旁的水獺區上方誘捕籠內找到飛飛,籠內約 150 公克雞胸肉被吃光。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今天說明,研判飛飛是在展區內追逐老鼠,所以鑽入人造仿岩的破口,因為透過 X 光檢查,可看出飛飛的消化道內有食物和糞便,會蒐集飛飛近期的排泄物,確認到底是吃了什麼東西。

獸醫師補充,找到飛飛時牠的毛髮是乾的,且體溫正常,代表沒有淋到雨,推測這幾天可能只是躲起來了,且牠碰到人類時還會齜牙裂嘴威嚇,代表還有體力,是好現象。

曹先紹表示,找到飛飛後,立即為牠量測體重、照X光、抽血檢查,初步發現體重下降了將近 8%(0. 26 公斤),下巴有小外傷,且脫水、肝功能指數偏高,可能有輕微感染,立即為牠進行輸液及預防性驅蟲,送往檢疫舍後,飛飛馬上進入巢箱休息。

曹先紹說,雖然飛飛沒有離開動物園,但離開照養環境視同出到園外,所以要重新檢疫至少1個月,至於何時再與民眾見面,還需要評估。

媒體詢問,飛飛脫逃是否因為與其它個體混居,曹先紹說,在評估飛飛與另一隻石虎「小母」能否住在一起前,有將牠們隔著網子放在一起觀察3個月,中間並沒有打鬥或過度威嚇的行為,正式同居的第一天也沒有發生狀況,所以推測飛飛應是為了追逐老鼠鑽入仿岩。

曹先紹說,動物園已經開始檢討,在台灣區整體大翻修之前,先增加安全檢查的頻率,仿岩有小破洞就馬上補起來,同時補強仿岩整體結構,有了飛飛的經驗,未來在讓動物混居時會修正流程,盯得更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