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希文創作客家狂想曲 林昭亮讚創作手法很當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小提琴家林昭亮與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金希文具有多年情誼,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客家音畫」音樂會中,林昭亮將首演金希文題獻給他的「客家狂想曲」,展現小提琴的激情。

金希文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客家狂想曲」樂曲之所以題獻給林昭亮,一則因樂曲催生與首演都是林昭亮,「過去 25 年,我自己比較重要的作品都由林昭亮首演,他呈現出音樂的最高境界,也啟發了我的作曲視野,帶出新穎的可能性。」

林昭亮表示,金希文是他多年好友,情誼深厚,「我們一起討論音樂,互相學習,這是作曲家跟演奏家很難得的緣分。」

林昭亮說,這首「客家狂想曲」創作手法很當代,「之所以叫做『狂想曲』,是因為整首樂曲裡小提琴的演奏與樂曲的個性很鮮活激動,古典音樂歷史上為小提琴寫的狂想曲不多,我們都認為這個樂曲名稱非常貼切。」

受到疫情影響,林昭亮今年8月為了自己創立的大師星秀音樂節台返台隔離,這次為了首演金希文「客家狂想曲」再度返台,2度隔離 14 天,對他來說已經很習慣,「就是好好專心練曲子,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林昭亮說全球都受到疫情影響,他才剛在德國舉行完多場音樂會巡演,「我也是到了漢堡之後才知道,必須改成線上音樂會演出,也是很新鮮的體驗。」

這次返台除了首演金希文「客家狂想曲」之外,林昭亮也將與好友指揮水藍合作「崇高與壯麗之美」音樂會,他將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國台交「客家音畫」 2020 NTSO 客家音樂會將於 12 月 11 日舉行,地點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12 月 12 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指揮是蔡其蓁,目前是英國皇家歌劇院(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女性菁英職業的培訓指揮。

「崇高與壯麗之美」音樂會 12 月 25 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12 月 26 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由水藍指揮國台交擔綱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