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男主角驟逝、疫情衝擊「雨中戲臺」走過陰霾華麗重生

圖片來源:台灣戲曲中心 提供

(芋傳媒編輯部報導)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由台客天團金枝演社與胡撇仔天王春美歌劇團,聯手打造充滿奇情、華麗而悲喜交加的「胡撇仔」歌舞好戲,原定於今年 4 月演出,在歷經受疫情衝擊被迫延演,又面臨男主角三金影帝吳朋奉驟逝而沉痛換角諸多波折之後,終於將在 2021 年 2 月 5 日至 7 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真情重啟、隆重上演。

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的創生過程,可以說正如劇名一般,一路走來風風雨雨。先是由於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於原訂首演前一個月緊急宣布必須忍痛延期、全面退票。經多方折衝,敲定延演日期後,卻又遭逢男主角——三金影帝吳朋奉的不幸驟逝;接踵而來的困境與打擊,沒有讓劇組停下腳步。

《雨中戲臺》原男主角吳朋奉於今年 5 月驟逝,永遠缺席《雨中戲臺》。
圖片來源:台灣戲曲中心 臉書

最終,導演王榮裕決定親自接下吳朋奉原擔綱角色,也是王導演以自身為原型的「志成」一角,並由春美歌劇團的無敵新秀孫凱琳演出該角色的少年時期,兩人將與天王小生郭春美同臺飆戲,精湛演繹糾葛虐心的母子情仇。

對郭春美與孫凱琳母女來說,她們不只是從戲外母女演到戲裡母子,戲外相親互愛的二人,更要挑戰詮釋劇中的親情裂痕;而對兼任導演與主演的王榮裕來說,如今《雨中戲臺》不只是自己對母親謝月霞的和解擁抱,也是完成好兄弟吳朋奉未竟的遺憾,與向其致意。

《雨中戲臺》是全台兩大胡撇仔天團——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的盛大合作,整齣戲融入多段劇中劇,巧妙對照女主角的生命處境,包括:從臺上打到臺下的《薛丁山與樊梨花》、春美罕見反串艷婦的禁戲《殺子報》、武士刀與手槍齊飛的《飛賊黑鷹》、造型新潮時尚的《白蛇傳》,將一位歌仔戲小生曲折離奇的命運,轉化成一齣絢爛多彩、出人意料的胡撇仔大戲。

《雨中戲臺》於今(9 日)舉辦媒體茶敘,盼以最佳表現完成吳朋奉未竟的遺憾。
圖片來源:台灣戲曲中心 提供

巨星郭春美表示,這些劇中劇已突破傳統戲曲演法,全部都是融合金枝演社生猛奔放的劇場美學後變形再現。一張戲票,不只看兩團演員渾身解數,更可以欣賞她百變的造型,挑戰女主角橫跨超過半世紀、由年輕至老邁的演技大爆發。郭春美跟孫凱琳還預告將在劇中吊鋼絲,技術團隊正在思考如何飛得又高又遠,精采可期,絕對不容錯過。

《雨中戲臺》由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編劇,構思過程,除了從小在戲班長大的導演王榮裕提供許多素材外,他更融匯許多戲曲伶人的生命共同經歷,以大膽的戲劇語彙,釀就作品背後蘊含的時代意義與悲劇意識。

擔綱音樂設計的金曲獎得主李哲藝,已創作過上百部的戲劇配樂,這次《雨中戲臺》眾人進入胡撇仔世界的大型歌舞場面,內容異想天開,女主角除了必須與恨她入骨的兒子攤牌,還必須與擬人化的麻將、米酒及命運彼此纏鬥。前所未見的魔幻音樂風格,敬請觀眾拭目以待!

本劇講述女主角「月鳳」自幼被賣到歌仔戲班,因扮相俊美、嗓音佳成為臺柱,無奈 15 歲時被戲班養父母逼去嫁給流氓。面對丈夫多次出入監獄,以及毫無愛情基礎所產下的子女,月鳳決定逃離婚姻束縛、追尋個人自由,結果造成子女內心一輩子的傷害與陰影,家庭關係落入惡性循環。面對苦盡甘不來的生命僵局,劇中角色決定一同進入如真似幻的戲夢世界,以誇張對抗悲情,用笑詼瓦解宿命,讓深情終結遺憾!

陰霾之後,終有雨後天青。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合體《雨中戲臺》,將以這齣澎湃華麗、鬧熱滾滾的精裝好戲,以及劇中人物煥發的強韌生命風采,陪伴大家開啟新的一年,並獻上最大讚聲。

相關資訊:

  • 演出時間:2021/02/05(五)19:30、2021/02/06(六)14:30、2021/02/06(六)19:30、2021/02/07(日)14:30
  • 演出地點: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 號)
  • 演出長度:150 分鐘(含中場休息 20 分鐘)
  • 購票資訊詳見台灣戲曲藝術節官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