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導演13年奪5座影后獎 拒把「性」搬上銀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譽為影后製造機的德國名導克里斯汀佩佐, 13 年間拍出5座影后獎,新作「水漾的女人」更將 25 歲女星寶拉貝爾送上柏林影后。但他堅持不拍性愛戲,認為「愛」才是電影核心。

描述愛情與背叛的電影「水漾的女人」( Undine ),不只讓導演佩佐( Christian Petzold )勇奪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也讓女主角貝爾( Paula Beer )獲得柏林影展影后。

不光如此,佩佐 13 年前也曾以「耶拉」( Yella )將女星妮娜霍斯( Nina Hoss )推上柏林影后寶座,6年前的作品「回不去的時光」( Phoenix )也替霍斯連奪多倫多、西雅圖影協等3座影后大獎,讓佩佐博得「影后製造機」封號。

新作「水漾的女人」拍攝靈感來自奧地利作家英格博格巴赫曼( Ingeborg Bachmann )的小說「溫蒂妮」( Undine )。書中「溫蒂妮」是歐洲神話的女水神,她遭到男人背叛,決定在婚禮之夜殺死對方,「我用悲傷的淚水結束了他的生命」,從此潛入水底、不再登岸。

在片中由貝爾飾演的「溫蒂妮」則是個歷史學家,在柏林提供城市導覽服務,也剛歷經一場背叛與分手。若根據神話的詛咒,她必須復仇並殺死男人,但溫蒂妮卻決定反叛詛咒,她不想歷史重演,也不想離開柏林,仍然想要愛,於是她愛上了另一個男人。

佩佐將這個愛情傳說,結合柏林城市的滄海桑田,形塑出這部神秘、浪漫兼具的電影,國際媒體都讚嘆「只有佩佐最懂女人心」。片中魔幻與現實交纏的情感戲,甚至被譽為超越奧斯卡電影「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全片除了在柏林影展連獲大獎, 11 月更入圍第 33 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雙料大獎,結果將於 12 日揭曉。

佩佐電影中的主角向來都是「容易受傷的女人」,但有趣的是,拍過無數愛情電影的他,卻罕見堅持拒絕性愛戲。日前他接受外媒專訪時直言,「電影裡所有性愛戲都是荒謬虛假、令人臉紅的」,更認為「性」不須被搬上大銀幕來說,「愛」才是電影的真正核心。

「水漾的女人」將於 31 日在台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