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新冠疫苗研發時間短 有必要冒風險搶第一波施打?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ernandozhiminaicela

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中國昨宣稱,年底前將有「6 億支滅活疫苗獲批上市」,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憂心台灣疫苗進度,批民進黨「反中」,屆時台灣恐怕被孤立,被網友酸「大陸疫苗?你先打!」連勝文今天為公益獻唱後受訪表示,「若台灣有有效的疫苗,我絕對第一個施打,這絕對沒問題」,目前看來,政府不會進口中國的疫苗。

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6日晚間運抵印尼。印尼當局日前表示,預計2021年1月下旬起可核准緊急使用授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連勝文出席新冠疫情因應座談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想法:

一般疫苗都會經過幾個階段,從動物實驗到人體試驗,是一條漫長的路,通常要 5-10 年,有些研發十幾年還失敗的,也不是沒有,即使出來,大量施打,也未必絕對沒問題,像前陣子大家施打流感疫苗,
就有人出現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就可以知道即使經過那麼嚴格程序的疫苗,也不是絕對沒問題,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

這次新冠肺炎,因為疫情太嚴重,所有疫苗研發,都是提槍快跑,本來三個階段,一個步驟一個步驟,
現在是同時進行,大規模測試,也是提早壓縮上路時間,

疫苗從研發到人體大規模測試,不到一年,之前幾乎沒聽過。

圖片來源:取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

中國現在固然已經研發出疫苗,並要大量生產,未來可能要大量施打,那我們應該跟進嗎?

打疫苗是越快越好嗎?

在全世界疫情下,需要緊急使用授權的,應該是美國、印度那些疫情嚴重的國家,因為每天死的人太多,打疫苗也許會有人因為後遺症死亡,但大量施打,至少可以避免疫情再擴散,至於台灣這種疫情相對穩定的國家,並沒有緊急大量施打的必要性,因為「內部」並沒有群聚感染,那有必要讓一堆民眾冒著不可知後遺症的風險去施打嗎?

當然如果你是台商、商務人士、政府官員,即使疫情嚴重,還是需要出訪,那可以儘速施打,但台灣大部分民眾出國目的都是出去玩,不是非去不可的硬需求,那有必要冒那個風險搶第一波儘速施打嗎?

這種事情又不是米其林餐廳,先吃為快,如果連已經成熟的流感疫苗,都不能保證絕對沒有不良反應,才一年就出來的肺炎疫苗,有誰能保證?

即使打了疫苗沒後遺症,出國碰到病毒,就一定可以擁有金剛不壞之身嗎?

這些問題沒有前面的大量案例累積,沒有人知道這些疫苗到底有沒有效、有效期間多久。

我們家出國都是因為家庭旅遊,不是非去不可,不可能為了早點出去玩,讓自己或小孩冒那個險。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