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產水產行銷收效 學校午餐每週吃魚一次

營養午餐。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往學校午餐菜色少有國產水產,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今天表示,因水產單價較高,有的學校負擔不了,政府提高補助,今年度各縣市學校午餐已每週1餐食用國產水產。

農委會漁業署今天在台大舉辦「 2020 農村再生-漁村創生與休閒漁業發展論壇」,漁業署長張致盛在場外接受採訪時表示,青農願意承接,漁村才能再生,且行銷是重點,已結合學校午餐推廣使用3章 1Q 。

張致盛強調,漁村的再造必須引入下個世代的年輕人願意承接,且產業要成型,如何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創立品牌,最終落實專業行銷非常重要,農委會每年都投注新台幣4.5億元發展漁村。

產業要成型,最終必須仰賴商機,近年國產水產品出現產銷吃力情況,加上今年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對外拓銷。張致盛說,漁業署持續對團膳、國軍副食品等採購給予補貼之外,學校午餐食用國產水產,相關推動也有進展。

農委會農糧署指出,行政院今年提高對學校午餐食用3章 1Q 國產食材,每人每餐補貼從3.5元提高至6元,也包含國產水產。

林啟滄表示,全國漁會一直希望推動國人多食用國產水產,過去單價比較高,3、4年前農委會剛推動4章 1Q (當時比3章 1Q 多了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2.0),有的學校負擔不了,補助提高,普遍性食用的情況就會增多,例如過去台北市政府有補助,就吃得還不錯,桃園市則是原本就有採購。

他指出,對比過去很多縣市的學校午餐一週吃不到一次國產水產,今年度已經幾乎都有一週一次,因為首長們鼓勵、推動多吃魚對學童有好處,而且怕有魚刺,現在都已處理到無刺,包含虱目魚柳、虱目魚排、魚丸等,都頗受歡迎。

張致盛說,漁村再生重點有4大面向,包含協助降低生產成本及輔導技術升級,以強化產業競爭力。其次要強化產品加工、建立品牌及強化行銷。還要發展漁村休閒,漁業署規劃了 25 條遊程,可搜尋「來到漁玩-漁你一起玩」。最後是持續推動友善漁業,包含清潔環境、改變傷害性漁法,例如明年推動刺網實名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