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中國助攻台灣轉型正義的黑色幽默

第57屆金馬獎入圍公布記者會30日在台北舉行,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介紹入圍影片與人員。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週金馬獎揭曉,中國因政治而刻意杯葛、拒絕參與,反倒是讓國人看到台灣電影的大放異彩,不管質量都大幅提升,可能創數十年來之最了。

金馬57終身成就獎頒獎,全場起立為侯孝賢鼓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讓我回想到在 8 年前,中國囊括所有金馬獎後;我問當過文化局長的管碧玲 (kuanbiling),她很感慨說,如果要鼓勵台灣影業,在現行的體制下已經遙遙無期,還不如砍掉重練。結果引爆輿論的撻伐,連本來有表達類似意見的林佳龍,也嚇到馬上改口。

一樣是金馬獎不受中國干擾,8 年前民進黨立委的倡議被罵翻;今年因為中國的抵制,反而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也讓我回想到,在扁執政期間,本土社團、師大學生都要求拆除門口的蔣介石銅像,但師大校方都找盡藉口推託、抹黑。反而是馬政府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後,中生覺得看了刺眼,校方二話不說,馬上就拆了。

本來應該是自發性的文化教育轉型正義,卻意外因為中國因素而實現,這還真是諷刺。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