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避免蝙蝠寶寶遭路殺 台2線增設標誌提醒用路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動物遭路殺事件頻傳,交通部公路總局近年來提出不少保護措施,以瑞芳蝙蝠為例,台2線去年起實施季節性降速外,今年更設置可變標誌牌面,提醒用路人。

近年來保育觀念提升,路殺議題成為焦點,公路總局為了避免路殺發生,提出多項相關保護措施。

其中台2線 75K (海濱隧道)瑞芳海邊的蝙蝠洞,每年5到9月有數十萬隻東亞摺翅蝠飛到這裡繁殖,這裡也是少數只有雌蝙蝠的繁殖洞穴,成為民眾觀賞蝙蝠的景點之一。

在這裡出生的每隻蝙蝠寶寶都會在這個洞穴中經由媽媽哺育、教導學習各種生存能力,不過由於蝙蝠洞鄰近台2線,當蝙蝠寶寶與蝙蝠媽媽飛出洞口練習飛行時,常常會因為呼嘯而過的車輛及車速造成的氣旋受傷或死亡。

為了保護蝙蝠,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 108 年台2線蝙蝠區段實施季節性降速,今年加強設置速限可變標誌牌面( CSLS )配合蝙蝠出沒調整速限數值,並搭配 CMS 揭露蝙蝠訊息。

另外也協調地方政府警政單位於前後路段設置太陽能紅、藍警示燈,搭配民眾在緊鄰省道旁進行蝙蝠公園觀察蝙蝠習性等相關友善生態措施,希望防制路殺。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表示,保守估計瑞芳蝙蝠洞的蝙蝠有 20 萬到 30 萬隻,實施降速後,發現路殺情形減少,不過目前並沒有實際統計調查過。

公路總局一工處基隆段長張育瑋說,原本這段速限為 60 公里,但大貨車可能會開到 70 公里,就會發生蝙蝠路殺,所以在蝙蝠出沒季節的傍晚時段,這個路段就會降速為 40 公里,發生的氣旋就會比較小,相對來說,路殺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公路總局指出,後續將持續觀察並統計路殺數據,以利進行相對應改善。

各區養護工程處近期選出路段代表動物做為吉祥物,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選擇蝙蝠、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選擇石虎、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選擇陸蟹、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選擇台灣藍鵲、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選擇螢火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