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翠:促轉會已平反泰源烈士 反對中收編台灣史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質疑促轉會未平反爭取台灣獨立的「泰源事件五烈士」、沒資格恥笑中國。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天說,泰源五烈士已獲平反,且促轉會反對中國收編台灣相關歷史並作為「解放台灣」樣板。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近日在臉書粉絲團透過圖像及文字,對北京當局在 2013 年建成的「無名英雄廣場」花崗岩牆上有台灣泰源五烈士姓名一事表示,廣場上的台灣相關名單多抄錄自 1999 年綠島人權紀念碑、 2007 年景美人權園區名單,不僅出現抄錄錯誤,且將泰源五烈士定調為中國共產黨的烈士,也不符歷史事實。

不過,施明德認為,促轉會一直視泰源五烈士為叛亂犯,「有什麼資格恥笑中國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搶走了台灣烈士?」他批評民進黨未曾真正禮拜過台灣烈士。

楊翠上午接受 Hit Fm 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澄清,促轉會已平反泰源五烈士,姓名可見於目前總計 5874 人的促轉會撤銷刑事有罪判決公告。她說,促轉會曾邀請施明德出席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儀式,但施明德當時表示沒空、無法前往。

楊翠強調,促轉會臉書貼文目的是揭發、澄清謬誤資訊,激發台灣社會討論,並對中國企圖收編台灣歷史表達立場。促轉會和施明德一樣,尊重在威權統治下透過不同路徑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前輩。

她指出,歷史現場的複雜性,以及歷史行為者的主體性與生命軌跡,都必須被還原。在威權時代,持不同理念的人經由不同路徑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真相是複雜、有多元樣態的,但論者採取何種「史觀」是關鍵:史觀不應依附於任何政黨(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或意識形態,尤其不應被統派史觀收編、當作「解放台灣」的樣板,而應回歸台灣主體、人民主體。

檔案管理局 2018 年完成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訪查;促轉會今年 11 月舉行發表會,報告初步研究成果。

楊翠今天提到,這一波共 13 餘萬筆檔案中,來自警政署的有7萬餘筆、來自調查局的 3 萬餘筆,多與監控民眾有關,且涉及對象廣泛,絕非外界一向認為的、監控只針對一小群人,而對政治受難者家屬,威權政權更實施跨世代監控。由於資料包含許多私人細節,未來如何開放檔案,需進一步討論。

此外,對於轉型正義推動工作往往遭遇「找不到」、「看不見」加害者,楊翠說,還原並依據歷史資料重建加害者體系,是促轉會努力方向之一。

根據監察院調查,泰源事件發生於西元 1970 年 2 月 8 日,關押政治犯的台東泰源監獄當年有 6 名受刑人計劃奪取監獄、宣揚台獨理念,但刺殺警衛連班長等行動失敗被捕後,除鄭正成外,其餘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陳良等 5 人均遭判死刑, 1970 年 5 月 30 日在新店安坑刑場槍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