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11震災台灣馳援 古屋圭司:台日相思相愛攜手同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 年是 311 東日本大地震 10 週年,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接受專訪表示,很感謝當年台灣民眾馳援日本,台日人民相思相愛、攜手同行。

由 280 多名日本國會議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昨天在位於眾議院議員會館的辦公室接受記者專訪,回顧 311 大地震時的情形。

他說,當天他正好在東京車站,感覺天搖地動的情況很不尋常,後來聽說東北有海嘯襲來,發生令人難以置信的災情。悲劇發生後,許多台灣民眾立刻表達慰問,很快地募集了 200 億日圓馳援日本,這些善款幾乎都是來自民間,患難見真情,這象徵台日兩國長期以來有互信關係和堅定情誼,心連心。

古屋指出,民調顯示,詢問台灣民眾最喜歡的國家時,回答日本的人最多,而且人數壓倒性的多;同樣的詢問日本民眾最喜歡的國家,也是以回答喜歡台灣的人最多,這就是相思相愛的情誼。

此外,日前一項中日聯合民調顯示,近9成日本人對中國印象不好。對此,古屋表示,最近中國在釣魚台海域、東海、南海,出現企圖以武力進逼、行動異於常軌的情況,這使得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價值觀的國家認為有必要聯手因應。

他認為,王毅不得不那麼說,是因為「那個國家」(中國)就是那樣,沒有言論自由,也非民主國家。不過,日本等共享價值觀的國家該主張的還是要持續主張。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 2012 年 12 月上台執政後,到今年 9 月中旬的 7 年 8 個月間,多次對台灣釋出善意。今年 1 月 20 日,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在國會發表施政方針,提到 311 大地震後災區重建進度良好,岩手縣野田村市登記 2020 東京奧運台灣「接待城」時,停頓兩秒,國會全場爆出熱烈掌聲。

關於此事,古屋透露,其實在那之前,安倍親自來電說:「我要在國會講台灣,屆時請大家大力鼓掌。」古屋於是通知幾位國會夥伴,結果幾乎所有的議員都知道,當安倍在國會講出「台灣」時,頓時掌聲如雷。

古屋說,那是安倍自己做出的判斷,那樣的稿子不可能是外務省擬的。而且,若非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情感濃厚,掌聲不可能那麼熱烈。

安倍是日華懇的顧問,對台灣相當友善,擔任首相時,以政府的身分無法給台灣公開的支援,但安倍努力藉由各種方式支援台灣。譬如,今年1月 11 日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後,古屋代表日方去台灣向蔡總統致賀,安倍託古屋帶親筆信給蔡總統。

因應東京奧運,日本設有招待城制度,已有 478 個自治體登記要當招待城,有 24 個日本城鎮登記想接待台灣選手團,台灣選手是最多日本城鎮想接待的對象。

311 大地震重災區的岩手、宮城、福島3縣有所謂「復興謝謝招待城」制度,岩手縣大槌町與野田村、福島縣南相馬市與北鹽原村等地準備招待台灣隊。上個月,有日本藝人推出「岩手,台灣接待城交友記 以情誼與音樂讓彼此更愛」的電視和廣播節目。

古屋表示,台灣真的很了不起,想接待台灣的日本自治體是最多的。他認為,不僅是奧運期間而已,平時就應多交流,讓交流深化,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民間人士的交流,愈來愈多日本的地方議員以通過決議文的方式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今年 10 月 26 日由日本各地議員發起的台日交流高峰會在石川縣加賀市舉行第6屆高峰會,會後宣讀「加賀宣言」,首度建議政府早日制定「台日交流基本法」,以推動台日外交及安保政策。

針對台灣希望在日本的協助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一事,外界關注是否台灣不解除對福島等日本5縣食品的管制就難以加入 CPTPP 時,古屋回答說,「這是兩碼事」。

他說,食品是否可以吃得安心、安全,要有科學根據,科學上早已證明福島5縣上市的食品是安全的,包括他在內,日本民眾在超市買來吃,都認為沒有問題。

古屋認為,兩年前台灣公民投票通過維持禁止進口福島5縣食品,規定兩年內政府不得改變公投結果,現在已過兩年期限,盼台灣政府相關人士正視此事。

被問到台日在這 10 年間交往中,對何事印象最深刻時,古屋答說,首先是 311 大地震台灣民眾迅速捐巨額善款馳援,這讓他由衷感謝。

在文化交流方面,古屋花了 10 多年終於在 2014 年促成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在日本展出,尤其是未曾在海外展出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在日本展出,在那段期間,聽說有民眾等了5小時只看到3分鐘。

古屋表示,他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 1995 年左右訪台,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也期盼故宮文物在日本展出,但擔心運送途中被中國強行扣押,於是他心想透過議員立法的方式推動。

日本方面為回禮, 2016 年日本博物館的文物到故宮南院展出,那是日本重要美術品首度大規模借展到海外,尤其有狩野永德的作品「檜圖屏風」等珍貴文物,這在日本也很難得展出。

台日情感濃厚,有時讓彼此感動萬分。前總統李登輝7月底辭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8月9日率領古屋等國會議員訪台弔唁,在台北賓館發表一篇期盼台日友誼傳承下個世代的演說。

古屋透露,當時在得知美國衛生部長艾薩( Alex Azar )將率團訪台時,他立刻與森喜朗商量,森喜朗也覺得當第一個訪台的海外弔唁團才有價值,於是身為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的他排開公務行程,搭包機訪台。

他回想,當時一行人在台灣停留短短 3 個小時,被台灣媒體實況轉播,一行人在弔唁完後搭乘專車,很多台灣民眾對他們揮手,這讓他感到很欣慰。森喜朗也說:「好感動。」

古屋在受訪最後表示:「台日是以友情、互信關係及深厚的羈絆所維繫的夥伴,希望今後也能好好攜手同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