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統獨兩極化發展加速第三勢力的瓦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的政治光譜,有過幾次的快速變化,首先即是李登輝引發的國民黨內鬥分裂,產生華統與華獨兩派,此時的泛綠陣營,也在建國獨立與華獨派中游移,這中間也激化了新黨共統路線的出現。

扁政府第二次驚險連任後,連戰開始與中國會面搭上線,此時的泛藍陣營包含共統、華統、華獨三種光譜,泛綠陣營則是華獨一派為主。馬政府執政後,採取的化獨漸統路線與親中掏空台灣,引發大量的抗爭事件,社會運動開始成為顯學,進而引發太陽花學運,泛綠陣營中的建國獨立派,也開始有跟華獨派分合進擊的能力。

順著太陽花後的新政治聲浪,催生了柯文哲與時代力量等眾多政治明星,發展成所謂的第三勢力,但實際上是由淺藍族群和深綠支持者所組成的。由於路線的不同,想吸納更多中間與淺藍選民的舉動,引起了內部衝擊,產生多次柯粉轉柯黑的浪潮,最終柯文哲選擇與國親淺藍結合成立民眾黨,時代力量則是隨著多次退黨波折,深綠勢力逐步衰退,路線開始在淺藍與中間選民之間搖擺不定。

 

二次防疫催生大台派意識

在豬農產業即將可以脫離口蹄疫區,開啟外銷輸出的當下,面臨非洲豬瘟的大敵,集體建立保護台灣產業的意識當下,面臨對岸防疫不當落差,甚至進一步零星發生干擾我方防疫的情況,產生敵我意識與兩岸國族意識差異的輪廓。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見證屏東信功實業公司豬肉食品出口日本封櫃,並表示台灣去年口蹄疫拔針,豬肉產品要重回世界舞台,不只熟食,有一天生鮮豬肉也要重返國際,但台灣要出口豬肉產品,在自由貿易下,不能不讓他國豬肉進來。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面對亞洲幾乎全面淪陷的當下,台灣成為唯一不受非洲豬瘟疫情滋擾的淨土,國族自信逐步增強,同時由於香港的血腥鎮壓與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的談話,過去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塑造的和平一中逐步瓦解,亡國感與大台派的新民族意識,讓在前兩年聲勢潰敗的泛綠陣營來到新高峰。

遏止境外的武漢肺炎爆發,得益於先前 SARS 的公衛意識,與先前豬瘟對中國的不信任,台灣選擇了跟全世界不同的道路,拒絕相信 WHO 與中國資訊,且戰且走的開啟多項防疫政策,這過程有的是依靠過去經驗的實踐,有的是延續豬瘟防疫的上下一心,有部分甚至是運氣。無論是怎樣達成的,台灣確實成為全球疫情下的烏托邦,兩次防疫的成果,重新建立了不同以往台灣國族意識與自信心。

國慶大會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右)揮手向防疫人員表達感謝。右2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圖片來源:中央社

 

秋鬥宣告了藍白紅陣營的統一戰線

選擇唱衰或暗中攻擊防疫的藍白陣營,卻因為台灣執政黨防疫妥當的結果,聲勢迎來史上最大的挫敗。而中天電視台也因為過往的造假爭議,遭到不予換照處分。如無頭蒼蠅一般的藍白兩黨,只能為反對而反對的攻擊執政黨,抓著民生議題與關台事件,試圖激起舊有支持群眾的動員。而親共的工運極左派,也在此時伸出橄欖枝,於是國民黨、民眾黨、勞動黨,藍白紅在秋鬥工運上,毫不掩飾的上演了統一戰線的大戲。

秋鬥遊行22日下午登場,國民黨號召支持者集結凱道,帶著道具豬抗議政府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樣的舉動也確立了藍白紅的統派色彩,從深綠橫跨到中間選民的大台派,則堅守著與其對立的台灣本位立場,時代力量成為僅存的第三勢力,自許超越藍綠的時代力量,也重新面臨了新的路線之爭。是要繼續維持理性監督,繼續拒絕在國族議題上站隊,還是跟民眾黨一起當淺藍知識藍的遮羞布,無論哪個方向,似乎都難逃式微、邊緣化的命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