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費率兩案併陳 陳時中:考量偏向中間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29日出席疾管署記者會,會後受訪表示,健保費率調整考量兩大方向,預計年底前定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關注明年健保費率,健保會日前決議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拍板。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他可能會偏向兩案的中間,因為兩案都各有不同考量,衛福部會做好考量再送行政院。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預估最晚明年底健保虧損將突破新台幣 771 億元,安全準備金將低於 1 個月,達到調漲保費標準。健保會日前開會討論明年健保費率漲幅,歷經 3 小時會議,決議兩案併陳,一案 4. 97 %,另一案 5. 47 %至 5. 52 %,交由衛福部拍板。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出席時詢問,健保費是否確定會漲?列席的陳時中表示,健保費基本上是朝向調漲的方向去考慮。

對於衛福部會拍板甲案還是乙案,陳時中指出,他可能會偏向中間,因為甲案、乙案都各有不同的考量。他表示,甲案是付費者代表提出,認為因疫情,讓民眾經濟壓力大,若此次調漲一次漲足,恐會造成經濟弱勢者的負擔。

陳時中表示,而乙案則是希望能長遠讓健保財務健全、醫療體系健全,如此也對經濟弱勢者有幫助,基本上每繳1 元可得到 3 元的給付,所以調升也非對經濟弱勢者全然不利,但這其中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再討論,會做好考量再報行政院。

曾銘宗追問,那如果依據甲乙兩案取中間值,是否費率會落在5. 25 %至5.3%之間?陳時中回應,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但仍要整體來考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