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工持檢疫陰性證明入台 陳時中:難辨真偽

移工持檢疫證明入台仍確診,陳時中:真偽難辨。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 27 日新增的武漢肺炎案例中,有多名印尼移工曾提出核酸檢驗陰性證明。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說,不排除有各種可能性,各國檢驗技術、判別都有歧異,事實上很難辨別真偽。

陳時中今天出席第 24 屆身心障礙楷模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昨天新增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中,有 13 例是印尼移工,其中多人曾提出檢驗陰性證明,後續卻仍被驗出確診。

陳時中表示,昨天的 13 例中,有9例曾檢附登機前3 日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3例檢附抗體檢驗陰性證明,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探究原因,不排除各種可能性。包括搭飛機時感染、在集中檢疫所中感染,也不排除在印尼就已感染,會再檢討訓練機構的隔離措施是否確實。

媒體追問海外檢附的陰性報告如何辨別真偽?陳時中說:「事實上很難。」因此政府也在鼓吹建立國際通用的認證方式,畢竟各國檢驗技術、判別都有一些歧異。現在台灣仍無法透過核酸檢驗證明來縮短檢疫時間,就是這個道理。

媒體再追問,是否可能禁止印尼移工來台?陳時中說,還要和勞動部等相關部會討論人力的需求和急迫性。他並說,在印尼移工大量爆發確診前,台灣就已有相關措施在進行,包括要求入住集中檢疫所,檢疫期滿還要再檢驗等,一直有在進行。

另外,媒體也問及,美國超市賣的豬肉有標示是否有含萊克多巴胺,台灣為何不比照辦理?陳時中說:「我們的想法跟美國作法是一致的。」

陳時中解釋,現在台灣是規定標出原產地,很多人希望標示出萊克多巴胺。但考量要在法律訂定,就要有法律上的必要性,目前台灣是超過 MRL (殘留容許量)就不能進口,如何讓民眾安心選擇則是商業行為,不宜用法律或命令來限制正當的交易行為。

陳時中說,各種化學藥劑都有可能的毒性,主要跟劑量有關,政府訂出 MRL ,代表在規定劑量內是安全的。美國超市是「自主標示」萊克多巴胺,而非法律規定,他認為台灣最後的交易市場上,也會走向這樣的路。

有媒體報導,指揮中心 27 日發出「旅客登機前附核酸檢驗報告措施無違憲」新聞稿,恐讓民眾誤以為是大法官做出的解釋,侵犯大法官職權。陳時中澄清,每件事都有最後判定的單位,法律的判定單位是法院,是否違憲則是由大法官會議決定。行政單位則負責檢視相關法律,在不逾越的情況下,做出各項政策決定。

陳時中認為,現行的防疫規定,都是權衡站在最小損害下,達到最好的防疫效果,會持續作滾動式檢討。

對於健保費率調整議題,陳時中認為,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要考量財務平衡、民眾的就醫權益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