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籍看護工休假喘息再放寬 12月起21萬家庭適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生福利部今天宣布,自今年 12 月1日起,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只要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2到8級者,因外籍看護工休假或請假,就能申請喘息服務,估有 21 萬家庭適用。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上午在記者會表示,過去聘僱外籍看護工者,必須要移工連續1個月沒有提供服務,第 31 天開始才能申請喘息。從 108 年9月開始,長照2.0政策打開 30 天以上空窗期限制,只要受照顧者評估等級在7或8級者,移工短時間請假也可以申請喘息。

從今年 12 月1日起,申請條件再度放寬。薛瑞元說,經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2至8級者(失能者),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或因故請假無法協助照顧,即可申請喘息服務,不再受 30 天以上空窗期限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在記者會表示,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照顧者多屬有全日照護或密集照顧需要,但考量外籍家庭看護工請(休)假的合法權益,並兼顧照護品質和減輕家庭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和負擔,因此放寬政策。

薛瑞元表示,目前放寬政策的原因是,照顧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的權益,也讓移工可以休息,加上目前政府長照資源逐漸充沛,現在有6萬多名照服員可以提供服務。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喘息服務除了照服員到家服務的居家喘息,也可以到社區據點或機構住宿式喘息。喘息服務每年可使用的額度,按長照等級劃分,2到6級者,有3萬 2340 元,可使用機構喘息 14 天;7 到8級者,有4萬 8510 元,可使用機構喘息 21 天。

周道君說,目前長照2.0符合2到8級者聘僱外籍看護工者,約有 21 萬餘家庭符合資格,以過去經驗評估,初步估算有3成、約6.3萬人會使用服務。

此政策初步估計預算約3.6億元,由衛福部和勞動部共同分擔。不過,若以此預算估計,約僅夠提供萬人使用。薛瑞元說,因過去經驗,符合資格與真正來申請使用者有落差,約僅5%使用。目前暫估3成,如果愈多人來使用,經費也不會有問題。

薛瑞元也說,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可能會忽視,除了喘息服務,還有很多長照服務也可以申請,如可申請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到宅沐浴車服務與社區式交通接送服務等。尤其現在很多失能者可能有出門就醫需求,如果需要接送,都可以使用政府提供的資源。

周道君說,因長照服務量能逐漸增加,可提供的協助變多,但使用者偏少的原因,可能過去很多家庭認為,已經請了外勞就「用好用滿」,或不喜歡陌生的照服員到家服務;也可能是不知道政府已有此項服務,也不排除可能有少數家庭申請,但因應變時間太短,而派不出人來。

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若要申請長照服務,得先申請、完成評估。致電長照專線 1966 ,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從申請到完成評估約需1週時間,核定之後就能使用相關服務。若要使用喘息服務,也要盡量一週前預約,方便業者排案派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