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俗文物館升級計畫 推動為馬祖島嶼博物館

圖為現正展示仿製東莒的文化資產大埔石刻。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民俗文物館更新工程開始,將以新面貌展示眾人,納入戰地論述與運用科技呈現、活化展出千件庫存文物,提供參訪者更優質的服務與觀展體驗,從文物館變成島嶼博物館。

馬祖民俗文物館是到訪者深入了解馬祖歷史文化的入口,展覽呈現馬祖歷史情境變遷,並推廣地方文化藝文活動,提供鄉親及來賓更優質的服務與觀展體驗,今年觀光客到訪數約4萬多人,年收入約 70 萬。

連江縣文化處長吳曉雲指出,文物館將採分年分階段方式,推動常設展示更新計畫,達到「島嶼博物館」的政策願景,因應博物館趨勢發展,並讓未展出收藏展品可展出。

文化處長吳曉雲表示,為了給鄉親及遊客優質的服務與觀展體驗,文物館1樓已部分封閉進行工程,未來1 樓展館主題為「島嶼地誌」,主題為馬祖自然史,包含馬祖先民為什麼來到島嶼,以及島嶼的地質、生態、海洋,並將特展室改至1樓,有利觀賞特展民眾進入。

吳曉雲表示,文物館2樓的人文歷史現有格局變動不大,將以豐富策展內容為主,展示馬祖人文發展與島嶼生活;3樓為探索島嶼生活空間,透過昨日新聞社跟明日文化工作室,將馬祖的過去跟未來,呈現科技跟資訊,並將庫存展品可透過輪展方式活化展出;未來將在4樓呈現未曾展覽的戰地文化內容。

吳曉雲表示,文物館展館更新,未來展出不僅展出地方民俗文物,也將改名為「馬祖島嶼博物館」,因馬祖的海洋跟閩東文化都跟島嶼密切相關,而每年民俗文物館收入 70 萬,未來因應服務提升,收入也將增加,勢必要讓參觀者物超所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