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沒有中國的世界會更好

金馬57莫子儀稱帝陳淑芳封后。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年的金馬獎由於中國依然抵制參加,卻依然有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電影參與角逐(註1),反而較之往年更顯得既本土化也更加國際化,即使武漢肺炎的疫情有再次升高之勢,卻依然有包括國際知名大導演李安、美國好萊塢華裔女星白靈,以及日本知名大導演是枝裕和排除萬難前來共襄盛舉。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出席金馬頒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台灣本土電影與演員們也大放異彩紛紛獲獎,尤其是年逾八旬的資深演員陳淑芳同時榮獲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獎時所發表的感言感動無數人,而榮獲最佳男演員獎被網友們戲稱為「史上最理性影帝」的新生代演員莫子儀,更以「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創作、致生活」充滿深意的一席話,讓人津津樂道(註2),而穿插在整個典禮中的各種音樂歌舞表演,亦是獲得如潮水般的佳評(註3)。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一屆的金馬獎之所以如此廣受肯定,很顯然地與「去中國化」脫離不了關係, 雖然這個「去中國化」是中國本身基於自己的政治算計刻意抵制中國電影參與金馬獎所造成的,但卻歪打正著的反而使得金馬獎得以回歸單純的電影專業評比,而無須再受到中國假借電影文化交流行統戰之實,透過中國電影工作人員在典禮上亂噴口水大談「中國台灣」、「兩岸一家親」等讓台灣人聽了作嘔的政治語言(註4)。

事實上,早在 2016 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由於一直拒絕接受中國虛構的「九二共識」,而祭出凍結中國觀光客來台的抵制行動企圖脅迫台灣就範,反而在台灣網路上贏得了一片「讚聲」,甚至有許多網友認為中國客不來,不但台灣的空氣變好了,環境也變得寧靜整潔許多,而感到興高采烈(註5)。在今年初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一些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仰仗中國觀光客支撐經濟發展的國家,幾乎都災情慘重,

而台灣能夠有效控制疫情幸免於難,並成為全球少數經濟能夠維持正成長的國家,除了台灣各界的共同努力外,中國主動對台實施經濟上的「去中國化」更是功不可沒、惠台良多。

同樣的,在中國刻意排擠下,台灣雖然無法加入 RCEP 這一個被統派吹捧上天的自由貿易區,但在 RCEP 正式簽署當日,台灣股市卻反而氣勢如虹的攻上歷史新高點,足見即使沒有中國,台灣依然可以靠自己自立自強開創一番新局面,反倒是在過去馬英九完全執政八年期間,因為與中國走得太近,台灣無論在經濟、政治或文化上都逐漸喪失主體性而每況愈下,直到政黨再次輪替,台灣被動的「去中國化」,才又再度快速的全面復興。

就此來看,台灣這四年來就是與中國逐漸脫鉤才會越來越好,同理可證,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如果沒有中國的話,就不會有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也不會有中國留學生、演員、商人、影視以及孔子學院滲透到全世界各個層面,威脅民主自由法治的根基,期待一個沒有中國的世界能夠早日到來。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