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音樂憶像壓軸鉅獻 馬水龍紀念音樂會12月中登場

圖片來源:台灣音樂館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致力於台灣音樂的保存研究與展演推廣,盼藉此延續台灣音樂的生命力。「台灣音樂憶像系列」音樂會,是台灣音樂館年度重要計畫之一,並即將於 12 月 13 日(星期日)下午 2 時 30 分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推出今年度壓軸的「《春秋樂集》馬水龍教授逝世 5 周年紀念音樂會」。

台灣音樂館於今(25 日)舉辦記者會,馬水龍夫人——鋼琴家許子珍女士、春秋樂集創辦人邱再興、基隆市長林右昌、音樂會策展人暨春秋樂集音樂總監謝宛臻、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校長李葭儀、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以及音樂家陳中申、孫琬玲、樊慰慈、呂文慈、楊聰賢等人齊聚一堂,共同為此紀念音樂會站台。

馬水龍教授出生於 1939 年的基隆,是台灣代表性作曲家,曾獲第 15 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第 3 屆吳三連文藝創作獎、第 3 屆國家文藝獎等多項榮譽,其樂曲作品融合台灣傳統音樂元素,深具人文精神。

馬水龍以作曲家的身份聞名,但他不只是音樂創作者。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主任提到,馬水龍在藝術、人文教育領域的貢獻同樣是有目共睹,不僅參與當年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籌備歷程,更接下首任系主任之重責大任,致力提攜後進,並不忘在教育的過程中結合台灣傳統音樂以澆灌音樂新苗。

陳濟民更表示,雖然馬水龍一生創作之手稿和作品目前由家屬捐贈至國家圖書館進行典藏,但仍期許未來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能持續和國家圖書館合作,使相關文物不僅作為典藏研究之用,更能延伸至相關展演推廣,使重要的音樂文化資產發揮最大的效益。

馬水龍出身基隆,基隆市長林右昌(前排右 7)過去也曾以馬水龍為主角舉辦藝文活動,今日也特地來參加記者會。
圖片來源:台灣音樂館 提供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指出,國家圖書館具有專業的典藏和文物修復能力,以及豐富的研究資源,馬水龍的文物進到國圖相信能得到妥善的保存及運用。她也承諾未來傳藝中心和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若有相關的展覽和音樂會的需求,國家圖書館將全力配合,期盼各界人士共同支持政府於文化文物保存和推廣之努力。

春秋樂集創辦人邱再興提到,「春秋樂集」的創立來自當年馬水龍有感於台灣作曲環境不夠完善,許多作曲家的成就無法被世人所見,因此和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共同創立一個屬於台灣作曲家的平台,除了作為鼓勵在地新興作曲家創作不輟,也不斷推廣音樂演出,為台灣的藝文環境持續注入活水。

對於馬水龍的為人,邱再興也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馬水龍從不吝於付出和幫助他人,自身卻不願意麻煩他人,這樣一心為他人奉獻的堅毅精神值得後人敬佩。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表示,本身曾受馬水龍教授鼓勵,2015 年基隆辦理「向大師致敬」系列活動時即以馬水龍為第一位主題藝術家,期許透過相關活動將馬水龍教授的精神推廣出去。

春秋樂集創辦人邱再興細數馬水龍對於台灣藝文的貢獻。
圖片來源:台灣音樂館 提供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也對馬水龍的指導和賞識感念在心,並表示不管在藝術專業領域或教育方面,皆期許自身能夠承續馬水龍的精神及身體力行的楷模。蘇顯達更提及,北藝大將於 12 月 13 日紀念音樂會當天進行 2401 演奏廳更名為「馬水龍廳」的剪綵儀式,盼透過此方式,紀念一生為台灣音樂文化奉獻的馬水龍教授。

音樂會策展人謝宛臻針對演出內容說明,「《春秋樂集》馬水龍教授逝世5周年紀念音樂會」預計演出馬水龍教授生平早期、中期、晚期不同形式的代表作品,期許藉此讓廣大聽眾感受馬水龍作品中多元豐富的面向。音樂會的演出者也是一時之選,由第 21 屆國家文藝獎得主陳中申擔綱簫的吹奏,知名大提琴家孫琬玲及多位優秀音樂家也將一同於音樂會中演繹馬水龍樂曲的優美樂章。

記者會現場更將台灣音樂館化身為沙龍音樂會,由陳中申、孫琬玲、劉姝嫥、鄭伊晴、萬靜伶演奏《意與象》一曲,透過傳統樂器和西方樂器的合作,展現馬水龍樂曲結合東西音樂元素的巧思妙意。此曲創作的動機與意念來自詩詞中的意象美,曲中虛實交錯,採用非常規的演奏技法並結合富東方色彩的音樂元素,從中展現馬水龍深厚創作底蘊。這場紀念音樂會作為今年度台灣音樂憶像系列的壓軸鉅獻,邀請民眾共同在悠揚樂聲中緬懷這位台灣音樂英才。

《春秋樂集》馬水龍教授逝世 5 周年紀念音樂會海報。
圖片來源:台灣音樂館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