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家:拜登主張多邊關係 短期台美檯面關係恐倒退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訪問教授林夏如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勝選人拜登陣營主張多邊合作,在許多議題上仍需中國參與,因此與前朝相比應會「少說話、少挑釁」;對台灣而言,短中期內美台關係可能會「有些倒退」。

台北論壇今天舉辦台美關係演講會,由美中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專家何漢理( Harry Harding )與妻子、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訪問教授林夏如座談,主題「美國對台政策的前景」;何漢理在演講時幽默地說,他講「過去式」,「未來式」交給林夏如。

針對美中交惡、兩岸關係的前景應對方式,何漢理指出,他要給中國一些最基本建議,第一是「停止傷害」,至少不要讓情勢更糟,才有可能走向下一步。

何漢理認為,首先,中國可以停止以軍機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第二是停止宣揚對台實行「一國兩制」,因為「一國兩制」在台灣社會已成完全負面模式,從咖啡店、球場到學校都可看到「撐香港」、「避免今日香港成為明日台灣」等標語,反映「一國兩制」對北京爭取在台灣的地位毫無幫助。

林夏如也認為,中國文宣部門做得實在太差,外交人員對新疆問題的回應令人不敢恭維,「他們至少應該知道如何與世界交流」;她曾和華府的中國使館官員提及此事,但似乎這已成為難以改變的結構面問題。

她還說,現在有許多學習中文的學生「因為害怕」,而拒絕去中國學習;長期下來,中國會發現即便在經濟、軍事和政治上表現強大,但從年輕人、老一輩再到利益集團,「中國的朋友卻越來越少」。

至於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差異,何漢理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國抱持很強烈的質疑,對中國採取「圍堵」,但拜登應會認為美中關係屬「高度競爭」;許多美國民眾則寄望拜登政府,能更強化美國的能力、更有效的方式和中國進行競爭。

林夏如分析,拜登陣營在國際外交上主張多邊合作,對台灣而言的確「令人不安」,例如在氣候變遷議題等多個議題仍需中國的合作,因此與前朝相比,短期內台灣可能被忽視。

她指出,美方仍會像過去一樣經營美台關係,但拜登政府會「少說話、少挑釁」,希望與世界建立一種長遠的有益關係;但對台灣而言,檯面上的美台關係在短中期可能會「有些倒退」。

林夏如也提到,就她了解,許多在川普政府工作的人,能夠實際制定議程、推動體制改革,主因是川普樂於放手,進而讓能加入運作的人發揮領導作用。

她指出,相較之下,本身就對外交政策相當熟悉的拜登,可能成為一個與川普截然不同,反而事必躬親、過度要求細節的領導者( micromanager ),拜登將如何與麾下的聰明人合作,值得注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