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12/11下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時5個多月審查, NCC 今天針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決議, NCC 主委陳耀祥表示,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未能落實新聞專業,加上大股東蔡衍明介入經營的事實,認為無法改善過去違規狀況、也無法落實未來營運計畫。

目前中天新聞台執照到期日為 12 月 11 日,由於換照未過,屆時將下架;至於釋出的 52 台頻道,陳耀祥首度提到,希望給予公廣集團新聞頻道機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今天召開第 938 次委員會議,會中7位委員,包括主委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鄧惟中、孫雅麗、林麗雲、王維菁與蕭祈宏,一致決議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不予換照,這是 NCC 自 2006 年成立以來首次對新聞台不予換照。

其實旺中集團提出2件換照申請,一是中天新聞台,另一為中天綜合台,今天 NCC 一併作出決議,前者不給換照、後者附負擔通過,兩台命運大不同。

中天新聞台於 2014 年換照過一次,當時給予有條件換照,隨著6年一次換照期將近,中天在6月提出申請, NCC 隨即在 10 月 26 日首度舉行換照聽證會, 11 月 11 日再度請中天新聞台高層「補考」說明,如今決議出爐,補考沒成功。

陳耀祥今天親上火線說明,強調抱持「跟人民報告、向歷史負責」的心態,可受各界公評。

陳耀祥表示,中天電視有事先申請王維菁、林麗雲與蕭祈宏3位委員應迴避今天審議,但是內部討論後認為無具體事證因此駁回,最後7位委員進行評分,都認為不予換照。

陳耀祥指出,中天新聞台在 2014 年到 2017 年表現還算正常,但是後來 2018 年評鑑後就開始累積大量違規紀錄。

NCC 攤開統計,中天新聞台在 6 年執照效期內,共計違規 25 次,警告處分2次,受罰鍰處分 23 件,核處金額共 1153 萬元。民眾申訴案件也從 2017 年 72 件增加到 2019 年 962 件,占電視頻道總申訴件數比例從4. 71 %,一口氣來到 31 . 55 %。

陳耀祥直指,原因出在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中天新聞台在 2018 年評鑑後就大量違規,加上先前調查證據與民眾檢舉,顯示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中天製播,中天也不否認日前流出的微信群組截圖內容。

他強調,微信群組成員包括蔡衍明與旺中高層等,讓委員們認為該群組具有下命令性質。

此外,中天不否認 2018 年有5個月時間沒有新聞主管,當時非中天公司人員邱佳瑜直接、間接介入中天新聞製播,明顯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也沒有看到內控機制對此提出檢討與反省。

雖然中天多次補充意見並提出承諾,但 NCC 委員認為增加專職編審、落實新版教育訓練計畫、強化新聞台考核制度、確實履行評論性節目風險控管、配合執行獨立審查人制度等措施,仍不能有效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的不當干預。

陳耀祥強調,頻道換照不是形式審查,是本來就有的定期審查制度,也不是萬年執照。新聞自由內涵包括新聞專業自主的保護、公共責任課予,認為中天內部新聞從業人員的新聞自由是受到侵害的,也跟財團大老闆喊話,認為財團買媒體,經營過程中還是要尊重新聞專業自主。

不過今天記者會現場,陳耀祥多次跟中天記者言詞交鋒,中天記者質疑不少裁罰都還在打訴訟,質疑未審先判,也質疑鑑定人立場傾綠,並詢問會不會公布評分表內容。此外,記者提問用到「關台」字眼,陳耀祥還會特別糾正是「換照」。

陳耀祥表示,行政處分即使還沒有訴訟確定,但是行政處分仍有執行力,並沒有「未審先判」。他也直接反問記者「你能證明他(鑑定人)是民進黨的人嗎?」強調鑑定人是從專家學者票選出來,外界對人選一定都有不同意見,但是 NCC 也有邀請中天推薦的4位學者參與程序,可惜4位學者都婉拒,但也不會說學者是藍營的人。

陳耀祥也說,評分表自 2016 年以來就一直在使用,已經有 124 個案件都用過,評分表公告是希望更公開透明,委員除了評分外也還有其他審酌事項綜合考量。將來可以公布評分表,至於個別委員的評分表,將來如果法院有需要會提供。

媒體詢問中天勢必會提出行政訴訟,陳耀祥回應,尊重當事人行使權利救濟與提出行政訴訟, NCC 也會做好準備,認為決議可受公評、可受法院審查。

至於中天新聞台 52 台誰可能替補,陳耀祥表示,排頻基本上尊重業者決定,但個人建議給公廣集團新聞頻道一個機會,會再跟系統業者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