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質疑燃油機車補助 籲環署檢視空污基金使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及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現行補助燃油機車政策不利空污治理和台灣減碳目標,呼籲環保署重新檢視現有空污基金使用。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 2021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管預算案。

部分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希望立委們嚴審明年度環保署空污基金預算,不讓台灣成為世界少數補助燃油機車的國家。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依照環保署低污染車輛補助資訊網資料,截至本週,今年度已經花了中央新台幣6億元加上地方政府補助的5億元,共計 11 億元,補助了 13 萬 6000 台七期燃油機車。

他表示,對照之下,獲得補助電動機車合計約2萬 4000 台左右,即使包含經濟部工業局的補助,今年度用於重型電動機車的補助金額約3億 2000 萬元左右。

趙家緯質疑,「錯誤補助政策已經延宕運具電動化進度」。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也質疑,現行補助燃油機車政策造成台灣運具電動化進度倒退,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規定 2030 年新能源機車占新售車比率 35 %,今年截至9月此比率僅約 10 %,甚至較去年的 18 %來得低。

蔡中岳指出,台灣運具電動化時程已經緩慢,為了台灣減碳目標和空污治理,立委們應該持續替人民把關,莫讓環保署補助燃油機車的政策延續。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楊書容表示,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綠色運輸,加速運輸部門減碳減污,作法不外乎發展公共運輸、設定禁售燃油車年限、鼓勵電動化。

她說,巴黎投注3億歐元於自行車道鋪設、瑞典和荷蘭將於 2030 年禁售燃油車,擁有近2億台機車的印度也預計在 2026 年禁售燃油機車。台灣還補助燃油機車?

楊書容建議,應設置空氣品質維護區,減少老舊運具的使用便利性,以提高民眾換車誘因;不應補助燃油機車,不利改善空污,延誤台灣減碳與因應氣候變遷。

與會的律師詹順貴指出,全世界的一線城市,甚至連發展中的東南亞國家都陸續頒布禁售燃油汽機車的方向。

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詹順貴建議,環保署應該重新檢視現有空污基金使用,不要讓補助燃油機車變成接下來空污治理更大的負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