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對抗網路妖風,小心自己變成妖怪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3日下午親自造訪北市牛肉麵節冠軍牛肉麵店家消費,為發言人丁怡銘(左)的萊牛言論風波展現誠意致歉。丁怡銘也和業者握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日前因「台北牛肉麵節冠軍店家使用萊牛」失言惹出的牛肉麵風波,15日請辭發言人職務獲准。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後中)12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會中秀圖表示,台北市辦的牛肉麵節,今年冠軍用的就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證明只要符合聯合國食安標準,安全不會有問題。如果萊克多巴胺有問題,台北市不會由副市長親自頒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請辭動作不難理解為,試圖為已失焦的萊克多巴胺美牛、美豬民意浪頭設下停損。自上週五議題延燒算起,舉凡院長蘇貞昌陪同道歉、多位民進黨籍立委、在地議員接力平反受害牛肉麵店,平白耗費過多政治聲量、討論政院自己一手創造的牛肉麵議題漩渦,完全落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切都是自找的境地。

正如丁怡銘回應「自己角色應該是行政團隊的助力,而非團隊的負擔」倘若發言人成為推動政策阻力,就該知所進退,也較符合職業倫理。不過,刻意稱「因為在野黨刻意政治操作」不免仍多少顯露出一絲絲不甘心,畢竟政治工作本就帶有政治操作,如果換位思考,在野黨的攻擊模式,不會有太大不同,差別只在誰丟出這把槍,以及握在誰手裡。

本來牛肉麵背後的美牛、美豬爭議,不論將其解釋為稱政治宣傳或是「帶風向」流行語。行政院發言人擔任議題主攻的舉球手失敗,慘被反殺,只是反應民心思變,社會輿論、議題的操作手感,不會一直發燙,讓執政黨順風順手,反而比較像落入熱手效應( hot-hand effect),明明是種沈醉於同溫層中的錯覺,卻不自知。

從被媒體發現行政院小編做梗圖,供民進黨立委、側翼粉專友軍使用開始,無論政院解釋為向執政黨說明立場、辦辯護之用等冠冕堂皇理,民眾好奇且難以釋疑的是,泛綠網紅、真名、匿名粉專如何幾乎同時間,甚至提前發文?任誰都很容易發現其中的可疑之處。

儘管,政治宣傳梗圖可用來推進新議題的理解和大種普及化,是一種必要的政治宣傳助力。其中,卻也不乏藉匿名粉專特性,小步慢慢跨越政治道理倫理,進行惡質政治抹黑的粉專。直白說,部分粉專散播偏見,以及特殊的政治符碼,預備未來議題攻擊使用,以上種種都為網路各種政治帶風向的日常。

媒體報導行政院幕僚製作網軍圖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前左2)與黨籍立委葉毓蘭(前左1)、洪孟楷(前左3起)、陳玉珍、林思銘、吳怡玎等人6日到台北地檢署提告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言人丁怡銘及多名小編涉及行政不中立,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圖利罪。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用多說,這一切與政治宣傳的初衷,透過宣傳工具、塑造和影響人民的意志,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有一段距離。任何情況下,人民的想法不該由,他們所信任的意見領袖和以及懂得操縱輿論的人所控制。實際上民主政府也做不到,否則就不會牛肉麵風波的輿論反噬。

某種程度,民眾在經歷近幾次大選,對於網路帶風向多有警惕,而且也可能對此現象深惡痛絕,特別屢傳政府單位以公家預算培養網軍,必須注意是否混淆角色定位。網路匿名粉專近似游擊隊般的攻擊手法,不該也不適合被具備正規軍編制的政府單位採用。不能忘記先前中國國民黨推行數位諸葛亮才因為老是搞不清楚幕前、幕後發言角色的方向拿捏,狠狠摔了一腳,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想要長期執政,更應該警惕,更應該謙卑,深刻反省為何民進黨經歷 2018 慘敗、2020 贏如何的艱辛。

不同政府、黨派各自發展屬於自己的新媒體宣傳方式,本就在自然不過,但也不別忘記,與網路妖風戰鬥之餘,要小心自己不成為妖怪。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