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李登輝學 李安妮:父親對台灣的愛像極了愛情

台灣智庫15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李登輝學」座談會,故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右)表示,從藝文、人文的關懷貫穿政治議題,才會體認到她父親對這塊土地、對人民的愛,「像極了愛情」。圖片來源:中央社

故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今天在台灣智庫座談會指出,從人文關懷貫穿政治議題才會體認到,她父親對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愛,「像極了愛情」;曾任李登輝幕僚的林佳龍也秀出一張李登輝幕僚團隊墾丁出遊照片,出現年輕的總統蔡英文。

台灣智庫今天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首場「李登輝學」座談會,談「台海危機的今昔與台灣的選擇」,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立委蔡適應、陳柏惟、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等人與會。

李安妮致詞提到,她在這裡(市長官邸)生活過,在這裡出嫁,在這裡考上研究所,每天等對面打鐘後再過去上課;市長官邸改成沙龍後,她也常回來,今天回來參加座談會,對她意義深遠。

李安妮說,她覺得林佳龍很勇敢、也非常有企圖心,這是她父親過世後,首度系統地整理父親過往的事情與言論;不過,她也有點害怕,要把父親名字加上「學」,讓她覺得非常沉重。

李安妮說,台灣智庫從兩岸關係、憲政改革、民主轉型、農業、經貿政策等5大議題談李登輝;她認為,唯有從藝文、人文的關懷來貫穿政治議題,才會體認到她父親對這塊土地、對人民的愛,「像極了愛情」,才會知道她父親過世前最想跟台灣人民講的話:「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人民要更團結」。

曾任李登輝國安幕僚的林佳龍今天在座談會上,秀出一張李登輝幕僚團隊一起去墾丁出遊的照片,照片中出現年輕的總統蔡英文,林佳龍還分享當時的幕僚生涯。

林佳龍說,因為要學李登輝,所以要知道「李登輝學」,探討李登輝與台灣的關係,即到底台灣要怎麼再走下去,歷史是接力賽,不是一個人從頭跑到尾,「我們要接棒的,不要把棒子接掉了,而且我們也是要交給下一棒」,個人生命有限,時代發展是無盡的。

林佳龍指出,李登輝主政時面對台海危機,在內外環境險惡下帶領台灣走出一條民主的路,這已經是 25 年前的事;隨著情勢變化,兩岸關係也不斷被定義,美台關係也開始在美中關係之外,走出一條路。

林佳龍表示,台灣要靠自己,也需要更多朋友,台灣要更清楚掌握環境,確保最大的國家利益,透過跟國際友好國家一起面對處理中國問題;現在兩岸問題不再是「台灣是問題」,反而「中國是個問題、而且是大家的問題」。

林佳龍說,比較 25 年前、到 25 年後,台灣認同快速成長,國際情勢對台灣有有利、也有不利的地方,大家更認識到「中國是個問題」,不單是台灣在第一線,從防疫、資安、整個防中甚至抗中的自由陣營,都有更多的共同的價值與利益。

林佳龍指出,中國對付世界的方法、也都用在台灣,所以把台灣研究好,有助於世界對付中共,不會不小心被威脅、利誘、操縱。

林佳龍表示,美國正在做出新的戰略選擇,對台灣來講,必須用更新的視野來看待台灣面臨的國際環境,妥善處理好來自中國的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