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洲駐台代表:台灣協助因應疫情 真的能幫忙

澳洲駐台辦事處13日舉行國慶宴會,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右)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今天說,台灣協助澳洲因應疫情、森林野火等挑戰,台澳也攜手協助區域夥伴,「台灣真的能幫忙」。

澳洲駐台辦事處今天舉行國慶宴會,包括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Brent Christensen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等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及企業、文化等各界人士,還有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與會。

宴會主題為「重新發現澳洲,重新發現台灣」( Rediscover Australia , rediscover Taiwan )。澳洲駐台辦事處明年將慶祝在台設立 40 週年,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 Gary Cowan )致詞時預告,即將推出「 40 週年、 40 個故事」系列活動,包括對有功於澳台關係發展的人進行專訪。

他說, 2020 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台灣一直與澳洲同在。台澳也共同協助印太區域夥伴,例如今年初澳洲計畫提供帛琉呼吸機時,台灣就支援了運輸工作。

高戈銳肯定台灣在醫藥衛生領域的成就,並重申澳洲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

明年初將卸任離台的高戈銳感性表示,今天是他最後一次在台北主持澳洲國慶宴會。駐台3年期間,他有幸探索台灣自然美景,曾登上玉山、泳渡日月潭、騎自行車環島、與家人造訪離島,也對台灣的先進產業及民主價值有更多認識。

他說,他發現台灣有許多可貴之處,期待台灣也能「重新發現」澳洲、以全新眼光看待澳洲與台灣夥伴關係中的機會。

除了教育、貿易、旅遊等領域,高戈銳特別著墨台澳在生物科技與能源產業的合作潛力。他指出,在生技領域,澳洲有一流研究實力、有效率但嚴謹的法律規範,以及生產能力。已有超過 30 家台灣企業選擇在澳洲進行臨床試驗,但雙方還有更多合作可能。

高戈銳提到,澳洲十分樂意協助台灣調整能源結構,期待未來能在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液化天然氣供應、氫能等再生與潔淨能源領域與台灣有更多合作。他指出,再生能源在澳洲國內整體能源結構的占比已達 27 %,澳洲是台灣在能源轉型的最恰當夥伴。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幽默表示,他有時覺得熱心參與慈善募款、淨灘等公益活動的高戈銳比他更像優質台灣公民,因為他未曾淨灘,且選擇開車、而非騎自行車環島,徒增加碳排放量。

吳釗燮說,澳洲是台灣重要的理念相近夥伴,在區域發展及共同理念下,兩國各領域合作日深。他感謝高戈銳致力提升台澳雙邊關係,今年澳洲開放台灣鳳梨出口澳洲,相信雙邊關係會越來越旺。

澳洲貿易投資部長伯明罕( Simon Birmingham )透過預錄影片表示,除了共同因應疫情,台灣與澳洲也有必要攜手致力於互利共榮的經濟復甦。貿易一向是台澳關係強項,他欣見去年雙邊貿易額成長 14 %,雙邊貿易總額更首度超過 200 億澳幣,成果令人驚艷。

他說,在澳洲,每5個工作,就有一個與貿易有關;每 10 個工作,就有一個由外國直接投資支撐。澳洲歡迎包括來自台灣的外國投資,澳洲能提供具完善法規、與印太區域有堅實連結的穩定投資環境。

澳洲國慶日「澳洲日」( Australia Day )是1月 26 日。受疫情影響,澳洲駐台辦事處延至今天舉行國慶宴會。伯明罕說,疫情之下,駐台辦事處仍能舉行這樣的大型活動,顯見台灣防疫有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