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與疫苗試驗若出問題 張上淳:全力治療並理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指揮中心今天起開放願參與武漢肺炎疫苗的受試者上網登記。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受試者除有車馬、營養費補助,萬一打出問題也將無條件治療,並由保險理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成立「 COVID-19 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將於 11 月 11 日至 11 月 30 日接受有意願成為受試者的民眾前來登記,目標募集2萬人以上,盼加速疫苗臨床試驗,以儘早達成國產疫苗國產國用的目標。

張上淳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內目前有3家疫苗廠正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其中一家已經完成所有受試者注射,正在追蹤當中,另一家也快要完成注射,第3家也依照進度執行試驗當中。

張上淳說,第一期臨床試驗受試者大約 40 到 60 人,主要評估安全性的問題,針對低、中、高劑量觀察是否產生不良反應以及怎樣的劑量比較適當,產生的抗體狀況如何,並由主管機關專家小組詳細檢視,這些都是最初期的評估資料,確認基本的安全性,才會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張上淳指出,到了第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人數將大幅增加,接種疫苗後也會嚴格監管安全性,大致可看出疫苗帶來的保護力到底夠不夠。

至於第三期臨床試驗,則比前兩期規模更大,目前國際間很多候選疫苗都已經進入第三期,也即將完成,張上淳說,這個階段透過大規模施打,就能明顯看出接種後能否真的避免感染發生,也必須花更多時間、更多資源才有可能完成。

因應緊急使用需求,食藥署也公布緊急使用授權( EUA )指引,希望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至少 3000 人,通過後還需做相關安全性評估,一旦緊急有使用需求,就能小規模量產來因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