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可以這樣玩!來趟不一樣的民主文化之旅

柯旗化故居。圖片來源: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提供

由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舉辦的「高雄民主文化之旅」,11 月 5 日、6 日參訪柯旗化故居、蔣介石行館(中山大學和澄清湖)、橋頭老街與捷運美麗島站「人權講堂」等地。彭明敏基金會表示,台灣從威權時期走到民主,歷程艱辛不易。因許多事件都發生在高雄,藉由重回歷史地點,讓我們更加珍惜當下民主自由的生活。

參訪柯旗化老師故居。圖片來源: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提供

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著名語言學習暢銷書「新英文法」作者柯旗化,因被懷疑思想左傾,遭刑求兩度被關押「綠島新生訓導處」接受感訓。該故居由高雄歷史博物館管理,經重新規劃,並以柯老師的自傳《臺灣監獄島》為敘事基底,結合VR虛擬實境,透過戲劇形式重現,藉此闡述與傳達人權的價值與可貴。

柯旗化老師著作。圖片來源: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提供

在台灣民主發史上,橋頭事件和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的影響甚巨。橋頭事件開啟台灣戒嚴後反威權的街頭遊行。美麗島事件後,台灣人逐漸參與政治,爭取人權、民主,推翻威權時代的高牆,邁入民主化。

美麗島雜誌創刊後共發行4期。圖片來源:中央社

位於中山大學校園內的蔣介石行館,多年前改名為「蔣公行館西灣藝廊」;至於澄清湖風景區的老蔣行宮則以「澂清樓 (蔣公行館)」為名,成為觀光景點。民主化後的台灣,行館內的陳設和照片、檔案,神祕森嚴感已不復存。戒嚴時期許多政治受難者雖獲得平反,其家人家族傷痛和影響,以及期盼的公道真相,威權時期的歷史,轉型正義時至今日在政壇和社會仍紛爭未弭。

基金會另走訪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等地,館內由蔣忠荷教官接待解說館內戰機的歷史故事。圖片來源: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提供

彭明敏基金會表示,台灣文化之旅,至今已邁入第十年。目的是走訪台灣各地,依據不同主題,深入探索人文風情,了解台灣各景點角落,刻劃在土地歷史脈絡中,已遭人遺忘或未曾注意的生活印記。歡迎社會大眾支持與參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