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與朝野立委推動立院設立人權委員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10日與跨黨派立委共同呼籲,希望立法院設立人權委員會,成立人權審議機制,確保未來修法或立法過程中,法案都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這也有助於人權保障。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今天與跨黨派立委共同呼籲,希望立法院設立人權委員會,成立人權審議機制,確保未來修法或立法過程中,法案都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這也有助於人權保障。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10日與跨黨派立委共同呼籲,希望立法院設立人權委員會,成立人權審議機制,確保未來修法或立法過程中,法案都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這也有助於人權保障。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與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蔡易餘、范雲、洪申翰、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以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陳椒華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共同召開「立院設立人權會,邁向人權新境界」聯合記者會。

黃嵩立說,行政要依法行政,司法要依法審判,因此立法品質就成為法制能否保障人權的關鍵,而按照兩公約規定,政府應採取措施落實人權,最重要就是立法措施。因此立法院應成立審議機制,建議立法院成立人權委員會,以進行人權審議。

黃嵩立也指出,如果立法院有人權委員會,行政院有人權處,加上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就能讓台灣人權拼圖更為完整。

邱顯智說,如果立法院有人權委員會,就能做為和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聯繫的窗口,也能進一步促進法制的修正。因此,時力提案依立法院組織法規定,成立立法院人權委員會,此案院會已決議,交由黨團協商討論。

范雲說,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絕不是未來所有人權保障的任務,都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責任,其他機關可以袖手旁觀,而是要讓其成為所有機關履行人權保障責任的助力;希望未來立法院成立人權委員會下,可以成為人權法案的加速器、人權侵害的煞車器。

陳柏惟說,現在國家人權委員會在監察院內,立法院如果組一個相關組織,兩院透過互動,除了維護國家人權委員會獨立機關的功能,也能做整個國家的人權相關的議題,但他個人認為,國民黨不該參加這個委員會。

陳柏惟發言後欲離開會場,李貴敏希望能就此回應,也希望陳柏惟留下來聽,但他說這是其個人立場後離開。

李貴敏說,人權是普世價值,不該有任何黨派色彩,任何政黨都有權利表達意見,而這樣藐視人權的態度,她感到非常遺憾;期待將來立法院成立人權委員會,大家能摒除政黨間的成見,針對專業議題,用專業角度來為人民服務,她支持立法院成立人權委員會。

賴香伶認為,人權應該尊重彼此的差異,第一步就從這裡開始,而人權有很多的面向,例如司法、轉型正義等,以及在勞動人權部分,台灣相對落後很多,建議第一步要從工會法修起等,都希望在這個平台裡面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