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擊中國抽砂船 立委建議組合執法連續技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左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管碧玲、范雲10日出席「維護台灣領海主權,打擊中國抽砂船」記者會,提出4大訴求,高喊捍衛海洋主權、打擊中國抽砂船。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抽砂船違法抽砂,對台灣的海洋生態與漁業造成巨大危害。多位民進黨立委與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今天表示,打擊抽砂船應該是組合連續技,包括擴大執法範圍、加重刑責與罰金及加速對扣押船隻的去化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洪申翰、范雲和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今天共同召開「維護台灣海洋主權 宣示打擊中國抽砂船」記者會。

洪申翰表示,因為放置空間有限,當中國違法船隻知道台灣沒有多餘船席、只能驅趕後,便有恃無恐。他說,打擊抽砂船應該是組合連續技,包括政府應訂定海洋保育線、擴大 6000 公尺限制水域範圍;海巡署需制定專案計畫,增加查緝與驅趕抽砂船的能量;大幅加重違法抽砂船的刑責與罰金以示嚇阻;對於已扣押船隻需加速拍賣或棄置,增加可供扣押船席等。

李問指出,違法抽砂船對海洋生態造成毀滅性後果,並影響馬祖漁獲量,而抽取海底砂石也會侵蝕海岸,近幾年有許多沙岸地形的岩石層都已露出,違法抽砂船也會破壞海底纜線,影響離島地區的通訊,今年南竿到莒光地區的海底纜線已經斷裂4次,需花費新台幣數千萬元的維修費。

李問說,馬祖民眾不反對和中國進行友善交流,但抽砂船已對大家的生計和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他指出,現行馬祖各島嶼的限制水域不相連,抽砂船會在各島水域邊界出入,造成執法困難,如果中國沒有作為,台灣應擴大設置海洋保育線,串聯各島的執法水域。

管碧玲表示應加重刑罰、抓到就關,並提高罰鍰,她並將推動修法,讓沒入的船隻能以專案處理,加速處置,甚至可遵循刑事訴訟法第 141 條規定,在偵查階段時,檢察官若認為扣押物品不便保管,可以變現保存,判定無罪再返還現金。

管碧玲強調,今年截至 9 月底,在台灣灘遭驅離的抽砂船就有 3391 艘,在連江地區也有 392 艘,萬一這條產業鍊將來被民兵或解放軍利用怎麼辦。她說,以抽砂船的密度,確實為需注意的國安問題。

范雲表示,應該要求國安單位調查這是否為準軍事行動,因為中國抽砂船不斷模糊化主權邊界、癱瘓海巡能量,傷害台灣主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