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那群因親中因素,才歡欣川普落選的台灣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的熱衷程度來說,台灣幾乎是美國的第 51 州,支持與反對川普的台灣人,在網路上吵得不可開交。但是,認真說,贊成或反對川普的人,是否知道拜登的政見、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差異、美國左派與右派的不同主張?許多人對於這些事情,是不見得瞭解的。那麼,既然不瞭解,有什麼好吵的?

有些台灣人或美國台僑,確實真正瞭解川普與拜登之間的差異,因此可以宣稱自己瞭解川普的主張與施政好壞,但對於不瞭解川普或拜登的多數台灣人來說,如果把支持川普換成反中國、支持拜登換成親中國,這種簡單的二分法,就容易理解了。這也可以看出為什麼台灣的在野黨,普遍看好與支持拜登,但是支持民進黨的支持者,多數認同川普。

因為,拜「中美開始對抗、蔑視傳統國際政治」所賜,川普對台灣,確實比較友善,而拜登代表的民主黨,似乎尊重傳統國際政治體系。在川普四年任內,台灣付出了一些代價,但是卻取得前十幾年沒有過的成就,不論是短暫的祝賀通話、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大量且昂貴的軍售(別懷疑,以前想買還不賣我們)、許多友善台灣的法案、對香港、新疆、西藏的支持、陸續訪問台灣的重量級政界人物等等,都是在川普執政以前很難想像的。所以,台灣人支持的,是友善台灣的力量,不論這樣的力量來自於「利用」或是「互惠」,總之,這是一個支持台灣的總統,但是拜登不確定,以他的傳統華盛頓政客背景,甚至可能比較接近中國。

美國眾議員提出「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以加強台灣防衛能力;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美國國會再一次推動友台法案,顯示美國會堅強支持台灣的力量,台灣政府與人民高度感謝。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毛澤東說,「天下大亂、形勢大好。」拜登的民主黨,代表的是重返穩定、回到國際傳統體系裡。請問,誰是大國、誰是穩定?當然是中國。

在這個前提下,台灣人喜歡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總統,並且對台灣友善,也可想而知。那麼,不喜歡川普的台灣人,為的是什麼?

有非常多,甚至可能有半數以上的美國人不喜歡川普。他們討厭川普的原因都或許對,但肯定與台灣內部討厭川普的理由不一樣。那些討厭川普、喜歡拜登的台灣人,除了真正用心去理解美國人關心議題的人以外,有許多人(我只說許多,不是全部)根本不知道他們兩人的差異。只知道,川普友台反中,所以應該落選。

師爺,你給我解釋解釋,這是什麼心態?

川普友台、應該落選,因為他支持民進黨政府,不斷派遣政要來台灣、通過對台灣友善的法案、甚至出售武器系統給台灣。簡單來說,川普是台灣人的靠山,所以,川普應該死?請問,這到底是什麼心態?這些反對川普的台灣人,真的如同美國人一樣,關心美國疫情肆虐,認為川普無能治理疫情,因此當川普落選,紛紛額手稱慶?當然不是,他們只是認為,蔡英文政府,受惠於川普政權,才有底氣抗衡中國,現在沒有老大為她撐腰了,現在看她要如何「囂張」。

駐美代表蕭美琴12日出席華府智庫視訊研討會時表示,台灣積極推動包括經濟安全、人類安全與深化融入國際社會的綜合性戰力概念,擴大國際參與並與美國合作,也持續與美方就軍購進行討論,健全防衛能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些人,也住在台灣,享受台灣提供的所有公共服務,包括幾乎匿跡的疫情與便宜方便有效的健保。

這些不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這些人卻認為,所有的成果都是理應如此,政府沒有任何功勞。

美國應該無條件支持台灣,武器就是要用送的、永遠都是貿易順差就好,進出口不需要互惠,否則就是賣台。川普支持蔡英文,所以讓他倒,蔡英文就沒有後盾了。欸,這個故事不是這樣的,好嗎?在羊群裡,黑羊對白羊說,太好了,獵人已經死了,所以大野狼可以放心把你吃掉了。這樣合理嗎?

不論拜登是否在未來,宛如川普一樣,基於美國利益的考量支持台灣,如果一樣,我們應該開心;如果不一樣,我們應該憂心,並且想辦法增進台美關係,不是這樣嗎?怎麼會因為仇恨執政者,而希望台灣最好因為美國換黨執政、一蹶不振?這到底是什麼心態?

川普如果無法連任,我不擔心;但是因為親中因素,才歡欣川普落選的部分台灣人,他們處心積慮只想讓台灣被中國併吞,這才讓我在意。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