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盼兩岸回到「原汁原味」九二共識

中國文化大學與馬英九基金會合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7日下午在台北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發表專題演說,帶領與會者一同回顧「馬習會」當時情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在「馬習會」5週年的今天,他期待兩岸都能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避戰與謀和,甚至能夠促成「蔡習會」,重啟被關閉的兩岸和平大橋。

馬英九基金會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今天舉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馬英九在會中表示,「馬習會」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當局努力7年,建立了共同的政治基礎,累積了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成為可能。當時他與「習先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排除萬難,為兩岸和平付出的努力,歷史不會忘記。

面對今日的局勢,馬英九在會中提出6點看法,包括:兩岸對峙加劇,未來情勢悲觀;中共武力恫嚇,徒招台灣反感;「九二共識」可處理「主權」與「定位」問題;堅守憲法定位,排除「一國兩制」;「聯美抗陸」,不足以為台灣帶來安全保障;回歸「九二共識」正道,為兩岸「謀和」。

馬英九說,當前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緊張態勢持續升級,令人憂心。因此,無論中共當局或蔡政府,都應當致力於緩和兩岸當前嚴峻情勢,而且都要拿出具體行動;他也呼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台,這種作法只會增加台灣的反感,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馬英九表示,他過去執政時採取的對外政策大戰略是「和陸、友日、親美」3個主軸,兼顧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力求「機會極大化、威脅極小化」,締造了 60 年來最和平繁榮的台海情勢。

他再次誠懇建議,民進黨政府面對當前局勢,必須改變「選邊站」、「一面倒」的對美政策,改為與大國等距交往,才能為台灣謀取最大利益。

馬英九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希望兩岸「共同促成和解及和平對話」,也曾說「既然兩韓都可以坐下來溝通,中國也應該坐下來談」。

他表示,在「馬習會」5週年的今天,期待兩岸都能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避戰與謀和,甚至能夠促成「蔡習會」,重啟被關閉的兩岸和平大橋;當初搭橋,當然不是只用一次,而是讓能建立互信的兩岸領導人,都可由此通往和平大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