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鹽水青年打造鴿舍博物館 成聚落小型展演空間

台南市文化局今年開放社造徵選計畫個人提案,鹽水區居民高正浩以鴿笭文化為主題,利用閒置老屋結合藝術家創作,打造出鴿舍博物館。(鹽水區公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年首度開放社造徵選計畫個人提案,鹽水區居民高正浩以在地的鴿笭文化為主題,利用閒置老屋結合藝術家創作打造鴿舍博物館,並將成為聚落的小型展演空間。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5日首度對外開放的鴿舍博物館位於鹽水區竹仔腳聚落,在地出身的青年高正浩(左)認為聚落仍保有活力,特以鴿笭文化為本,趁今年社區營造計畫首度提供個人申請,把鴿舍構築成博物館。(鹽水區公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文化局今年開放社造徵選計畫個人提案,鹽水區居民高正浩以鴿笭文化為主題,利用閒置老屋結合藝術家創作,打造出鴿舍博物館。(鹽水區公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指出,今天首度對外開放的鴿舍博物館位於鹽水區竹仔腳聚落,與一般農村同樣面臨人口減少、青年外移的狀況,在地出身的青年高正浩認為聚落中仍保有活力,以鴿笭文化為本,趁今年社區營造計畫首度提供個人申請,把鴿舍構築成博物館。

高正浩表示,因發現社區有很特別的鴿笭文化,還有些三合院聚落閒置,就與弟弟和一些藝術家朋友合作共構鴿舍博物館。

他說,其中「鴿舍構築」邀請曾於正興街打造鴿舍背包客棧的藝術家李順堯駐村創作;「木粉鳥笭彩繪」是與竹埔國小師生合作,以中年級小朋友為主要對象,引導學生在木作的鴿子裡,畫出他們的想像創意;「鴿笭符號絹印」則是讓居民以絹印的手法印製布包,自己來當聚落代言人。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此計畫的執行時間達半年,除了聚落文化調查研究外,並引入不同媒材領域的青年藝術家共6人,這些藝術家於村民工作坊或創作期間,為沉寂許久的地方增添年輕氣息,長者們頗為樂見,更促成在地青年一起投入,營造鴿舍成鄉村博物館,日後更是聚落的小型展演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