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台灣命賤大馬命貴?

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遭勒斃棄屍,嫌疑人梁姓男子(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人很有正義感,尤其是只要見到有重大刑案發生,經媒體大幅報導後,經常就會有一票的「正義之士」前往嫌疑人住所、警察局或者是法院「出征」遂行「鄉民正義」,輕則蛋洗被他們「出征」的人與場所,重則對嫌疑人拳腳相向、砸毀財物,像是日前發生的馬來西亞來台留學的鍾姓女大學生遭一名梁姓嫌疑人性侵後勒斃並洗劫財物,就又有一票網友前去蛋洗梁姓嫌疑人的住家,在龐大的社會壓力下,梁姓嫌疑人的父母也透過當地里長發表聲明表示希望向被害的鍾女父母當眾道歉,並希望司法對這個案子能夠速審速判、「一命抵一命」(註1)。

長榮大學遇害女大生家屬赴高雄阿蓮招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此,一些政治人物與名人連日來也跟著添油加醋,對司法百般嘲諷批判,像是「館長」陳之漢就在直播痛批台灣的法律是非常可笑的東西,不但很難被判死,就算被判死也不會被執行,因為台灣的法務部長不願意執行死刑,甚至於司法體系與法務部「就是個知法犯法的團體」(註2);另外,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葉毓蘭也在臉書上發文說:雖然命案發生後,多位政要、大學校長都出來道歉了,但鍾父、鍾母希望能「一命換一命」,基本上「一定不會成功」,除非大馬政府要求引渡到馬國受審(註3),讓人再次見識到台灣仍有為數不少的人對於「亂世用重典」、「死刑可以遏止犯罪」的癡迷已經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了。

圖片來源:葉毓蘭臉書

台灣近年來雖然在司法審判上有越來越傾向「慎刑」的趨勢,判處殺人者死刑的件數逐漸降低,但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最高法院還是對沈文賓與沈文夏兄弟在八年前溺殺潘孟瑤、呂俊偉兩人的「三峽雙屍命案」判處沈文賓死刑、沈文夏有期徒刑十九年定讞(註4),而在 2015 年除夕夜縱火燒死自己父母親的翁仁賢也在四日一日被槍決(註5),這些都是不久前才被媒體報導過的事,

但死刑判決與執行仍然沒能嚇阻鍾姓女大學生遇害,

足見「館長」與葉毓蘭都沒有搞清楚事情的全貌,只會胡說八道嘩眾取寵博知名度罷了!

事實上,在 2013 年台商許立民與女友張安薇前往馬來西亞旅遊勝地邦邦島旅遊時遭歹徒闖入渡假村槍擊,許立民當場中彈身亡、張安薇則遭擄走而轟動一時的事件中,當時的馬來西亞的國防部長胡笙(Datuk Seri Hishammuddin Tun Hussein)卻表示:「這種事情在世界各地都有可能發生,但這並不代表邦邦島的安全受到威脅。」(註6),也沒有見到「館長」與葉毓蘭這些人義憤填膺地對馬國政府提出抗議,最後張安薇還是家屬與盜匪議定支付贖金 1000 萬披索(約 670 萬台幣)後獲釋,涉嫌綁架她的嫌犯穆克塔迪則是在 2017 年菲律賓軍方掃蕩蘇祿地區的反恐行動中被擊斃(註7)。

而今,馬來西亞女大學生在台灣遭性侵殺害,「館長」與葉毓蘭卻是睜眼說瞎話在司法都還沒有開始進行審判前就恣意詆毀台灣的司法,卻對當年馬來西亞政府對於台商許立民客死異鄉的命案始終無所作為視若無睹,難不成台灣人的命賤,馬來西亞人的命貴,所以他們才如此大小眼?

原文出自 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