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雙北捷運經營權爭議 林佳龍:可成立總公司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雙北對於捷運經營權爭論不休,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認為,可以成立總公司,利用現在的捷運公司董事席次調整,依照里程數分配給雙北相關席次,共同經營捷運。

林佳龍今天接受廣播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談到目前捷運經營權問題,林佳龍表示,捷運興建跟營運可以分開,蓋可以整合鐵道局,營運則是跟地方政府結合。

林佳龍表示,過去捷運公司的主導權在台北市,但現在新北市的路網越來越多,比重也在增加,他認為未來可以整合成捷運總公司,按照里程數分配股權跟董事席次。

林佳龍表示,台灣就這麼大,因為人才跟成本考量,營運上應該要盡量整合,有錢大家一起賺,賠錢大家也一起賠。

林佳龍說,若是分成兩個公司,未來會遇到路線有些在台北,有些在新北,那要由誰主導就是很大問題,不如以現在的捷運公司透過增資等方式,按照里程數來分配席次跟出的錢等。

林佳龍也認為,捷運路網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餅做大,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都有做國家領導人的可能性,應該要整合出對雙北最好的營運模式。

至於北北基鐵道路網部分,林佳龍也表示,從國土發展角度來看,北北基桃就是首都圈,交通需要串連跟無縫接軌,現在北北桃3個直轄市互補性不高,但競爭性很強,3個直轄市長應該要做出調整,而不是本位主義。

林佳龍也說,軌道建設不只是一般建設,而是國土規劃還有都市縫合,從運輸角度來看,不只要看財務計畫,更要看經濟效益。

林佳龍表示,目前高鐵一天有 20 幾萬人次的運量,高鐵開始營運後,台鐵運量也沒有減少,到目前也還在成長,因為越方便越容易出門,加上台灣要變成觀光大國,未來的外籍旅客也都是鐵道路網的乘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