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科大生發想模組化移動式病房 奪2國際設計獎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周勤超設計模組化可移動式病房「重生(REGENERATE)」,可依需求快速變化空間並完成組裝,能收容大量病患,並作為醫護人員居住空間,有助於解決因疫情蔓延,造成病房空間不足的問題,獲德國紅點設計獎和德國iF設計新秀獎。(台科大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今年有 5 件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或德國 iF 設計新秀獎,其中因應疫情設計的模組化移動式病房「重生」,有助於解決病房空間不足問題,同時獲得雙料獎項肯定。

台科大今天表示,德國紅點設計獎( Red Dot Award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是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德國 iF 設計新秀獎( iF Design Talent Award )則是專為學生設立的設計獎項,台科大學生今年共有5件作品在這兩項競賽中獲獎。

台科大建築系大四生周勤超的作品「重生( REGENERATE )」,設計模組化、可移動式且能快速組裝的病房,可依需求快速變化空間並完成組裝,能收容大量病患,並做為醫護人員居住空間,有助解決因疫情蔓延造成病房空間不足的問題,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iF 設計新秀獎雙料肯定。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周勤超設計模組化可移動式病房「重生(REGENERATE)」,可依需求快速變化空間並完成組裝,能收容大量病患,並作為醫護人員居住空間,有助於解決因疫情蔓延,造成病房空間不足的問題,獲德國紅點設計獎和德國iF設計新秀獎。(台科大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周勤超表示,疫情爆發後,很多國家面臨醫療空間不足的問題,臨時搭建的醫院環境也可能不盡理想,他因此提出構想,每個病房單元可視情況調整為負壓隔離病房、一般病房、手術室使用,他還設計能過濾醫療廢水、醫療廢氣的裝置,從排氣塔排氣產生的動能還可用來發電。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馬朗文、吳暐凱和營建系學生黃昱翔共同設計的「風之消化器( Wind Digester )」,可改善都市高樓風壓,作品獲德國 iF 設計新秀獎肯定。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馬朗文(左)、黃昱翔(中)、吳暐凱(右)設計風之消化器,可改善都市高樓風壓問題,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團隊表示,台灣有颱風和季風,是個多風環境,都市高樓林立更容易讓街道颳起大風,他們經由實務分析,得知隨大樓高度變化會產生風速及風壓,因此分析結構系統,利用河堤消波塊的概念,提出在高樓外牆的「風之消化器」裝置抵消風壓,更設置壓電裝置,利用風力進行發電。

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的「握刻包( Work Case . rar )」,由台科大建築系應屆畢業生謝宗穎和葉芷婷設計,兩人從外出接案的經驗中,發現攜帶工具不便的問題,也觀察到許多花藝師、髮型師、裝修師傅現有的工具腰帶使用須經繁瑣步驟,因此設計兼具美觀與實用性,還能做出4種型態變化的工具背包。

另一項獲紅點設計獎的作品是「都市綠舟( Urban Oasis Bridge )」,由台科大建築系大四生蔡沛淇、龔照峻、李沛駿設計,團隊在台北市的公園角落建置人行天橋,將公園綠意往街道延伸,增加步行空間,人們也能近距離接觸自然風景,改善城市環境擁擠並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問題。

台科大建築所應屆畢業生許禕洋、陳莉莎設計的「阿根納造船廠遺址改造( Fun with Relics )」也獲今年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兩人選定基隆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將新與舊並置,呼應當地獨特歷史,深化在地連結,為遺跡活化提供新的想像與可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