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赴成都接血友病童 張莞爾:媽媽接孩子回家心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期間隻身赴成都接回血友病童母子的呼吸治療師張莞爾今天獲新北市醫事服務貢獻獎。她表示,在專業經驗保護下,她當時單純以媽媽接小孩回家的心情執行接機任務。

「新北市第9屆醫療公益獎及第8屆護理傑出獎聯合頒獎典禮」今天於新北市政府六樓大禮堂舉行。由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 25 位醫師、醫事人員,以及 45 位護理人員。其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度下,於2月 24 日完成到中國成都接血友病童母子返國的張莞爾也獲獎並接受表揚。

她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從 SARS 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她相信在專業知識及經驗下是可以充分保護自己並執行醫護工作。

她表示,工作 30 年,首先是護理師,後來才進修並轉任呼吸治療師,原先是在台北榮總工作,現在部立台北醫院工作。

她說,當初接病童母子時,大家對新冠病毒疫情還不是很了解,當時接機時是全副武裝,綁得緊到幾乎沒有辦法呼吸,嚴謹態度才能讓她在後續的寶瓶星號上船檢疫及後來返國集中檢疫所等工作都能順利完成。

她說,她不是不害怕新冠病毒,早在 20 年前在台北榮總工作時就面臨 SARS 的考驗,當時很年輕,也很害怕,但是累積了專業知識及經驗後,就能以更嚴謹態度面對新冠病毒疾病。畢竟 SARS 和 COVID-19 兩者間症狀還是有些差距的。

她說,去成都接機的次日就是家中小朋友小學開學日,她請媽媽來家裡照顧小孩,但她執行任務後回到家已是隔天凌晨1時,讓等門的媽媽很不理解為何加班可以加到這麼晚。

她表示,由於再來要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報告接機任務,在新聞很快就會披露下,她才向媽媽說明接機任務,也讓媽媽好驚訝及擔心。畢竟在 SARS 期間,學姐們的小孩就因父母醫護工作在學校被排擠,因此,「我希望我的小孩不要被人家剝奪就學權利」。

她強調,當時單純以媽媽接小孩回家的心情執行任務,也為了避免因她的工作讓小孩在鄰居及學校受到排擠,儘管2月天氣還很冷,飛機上也有冷氣,但是她還是忍著全身是汗及不能上廁所的情形下,也要把防護衣包得緊緊的,因為,做好防護措施,才能保護自己及家人。

侯友宜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疫情非常嚴峻,台灣能夠安全也得力於醫護人員全力貢獻跟付出,所以新北市特別表揚醫療公益獎以及護理傑出獎,感謝他們全心全力守護新北市民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