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馬英九就是延宕高教機建案的賣台禍首

前總統馬英九(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有一堆國民黨政客以及無良黨國記者,拚放假消息帶風向,說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打槍高教機的義大利外購案,才讓 F-5E/F 延後除役。這完全假的。

所以我仔細回顧過去 12 年的高教機建案歷史。先說重點:

  1. 高教機建案早在 2009 年就有構想
  2. 馬英九為討好中國縮減國防預算而延宕高教機建案
  3. 外購首選是韓國 T50
  4. 高教機建案在馬上任第 7 年才明確化
  5. 義大利 M346 遲至 2015 年 9 月才浮上檯面
  6. 馬英九上任後 94 月確定國造高教機
  7. 蔡英文上任後 2 月確定高教機自研自製

其實早在 2009 年,馬英九上任滿 1 年,空軍就喊需要高教機。

但是,馬英九這時候忙著討好中國、出賣台灣,所以不斷縮減國防預算,再用對美軍購排擠的藉口,延後高教機建案。

空軍很急著要高教機,連向韓國買 T-50 也可以,這是台灣最早出現的外購方向。但國民黨立委馬上跳出來高呼,不能外購。

前總統馬英九。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購、自製就這樣拖延了好多年,直到 2014 年底,空軍才送需求給國防部。

2015 年 8 月的航太國防展,高教機建案已經比較明確了。漢翔提出兩構型,義大利開始積極推銷,連青年日報都專版介紹 M-346。

馬英九就任總統第 94 個月、卸任前 2 個月,國防部才敲定高教機國造。義大利才轉向漢翔合作,尋求敗部復活;也因此透過朱立倫岳父牽線,同時安排軍事記者、名嘴遊義大利。

蔡英文上任 2 個月,立即決定高教機自研自製。

如果馬英九有像蔡英文這麼重視高教機換裝,其實是可以在 2015 年就完成的;就算晚一點做,還是能在 2019 年完成。

為什麼要拖到就任後第 94 個月、卸任前 2 個月,才決定要高教機?

94:2!蔡英文重視空軍育成的態度,是馬英九的 47 倍;換句話說,馬英九只有蔡英文的 2%。

完全不懂為什麼國民黨、柯文哲網軍、親中統媒們,有臉在高教機這個議題做文章?

國機國造、首架勇鷹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歷經近一年動態、靜態測試後,22日上午在台中清泉崗舉辦正式首飛典禮;總統蔡英文(前中)前往視導,並在勇鷹前致詞、慰勉。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