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慢活共融館用餐可抵稅 支持接納身心障礙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走進金門陶瓷廠對面的慢活共融館,明亮的空間、簡約擺設,搭配可口輕食,令人心曠神怡。與一般餐廳不同的是,這裏需接納身心障礙服務人員;但用餐等同捐款,可開收據抵稅。

由金門縣智善樂活服務協會設立的慢活共融館,8月中旬試營運。週間提供限量輕食,幫助 15 到 64 歲、能夠生活自理的輕中度身心障礙人士,透過餐飲服務與社區民眾接觸,培養應對能力,增加自信。

協會總幹事張玉婷說,目前慢活共融館有5位身心障礙服務人員,餐點是由擁有餐飲執照的教保員和社工規劃,並從旁協助。從切菜用具的辨識、清洗食材到烹煮都讓身心障礙者練習,並給他們多次重複做的機會,培養獨立操作的能力。協助過程中,社工人員貫徹協會理事長吳友欽的愛心,不苛責他們,免得有挫折感。

20 歲的小晴說,在這裏學會煮菜很開心;除了烹煮食物,她還向客人介紹館內的設施,說得有條有理。 33 歲的小思害怕面對群眾,在後場服務;但看到客人留在桌上的餐盤,她會主動收拾;她也會冲咖啡,雖然動作慢,但客人看到他專注的神情,直誇她好認真。聽到讚美,小思不禁露出靦腆的笑容。

這裡的菜單頗有創意,例如「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閩式鹹粥、「吃蘋果不吐皮」的吐司蘋果派、「放牛吃草」的生菜沙拉,一客新台幣 80 元。在這裡用餐等同捐款,協會會開立捐款收據,可以抵稅。

除了餐飲,這裏還有舒適的沙發區,三兩好友可以坐著聊天抬摃;個人工作檯則可以閱讀或打電腦。

張玉婷說,身心障礙人士求職碰壁,家長把孩子送到這裡時面露憂戚,但當他們看到孩子的成長,臉上有了微笑,「我知道我們做的是對的」。

除了政府的計劃補助款,共融館支出缺口很大部分是靠吳友欽的退休金挹注。吳友欽更帶著小晴、小思等人共同完成落地窗上的一串文字「慢活共融館,愛的真諦,放慢您的腳步,接納與包容,讓我們一起慢活在這個空間」。吳友欽說,這就是共融館的精神。

慢活共融館週一到週五上午 10 時到下午3時開放,一天只接受 10-12 份餐點,必須事先預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