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共黨官:經濟雙循環發展 將是長期戰略

中共19屆五中全會29日閉幕,官方30日依例舉行記者會說明會議精神。不同的是,這是首度以「中共中央」名義舉行的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雙循環」成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模式的疑慮,中共中央財經委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今天說,「雙循環」是中共對經濟發展的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

韓文秀並針對「 2035 年遠景目標」在美中經濟可能脫鉤下能否實現說,實現這一目標「確實需要適宜的外部環境」。而當前國際環境的嚴峻性、挑戰性在上升,經濟全球化雖遇逆流,但今後還會在曲折中深入發展。

中共 19 屆五中全會 29 日閉幕,官方今天首度以「中共中央」的名義舉行記者會,說明五中全會精神。韓文秀在回答外籍記者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韓文秀在回答「雙循環」是否為因應國際壓力而提出,以及「十四五」至 2035 年的對外開放地位是否因此下降時說,「雙循環」格局絕不意味著對外開放地位下降。相反地,未來中國進出口、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的規模將持續擴大,是「大國經濟的重要特徵」。

他說,「新發展格局」強調的是「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國內經濟的單循環」。即使國內循環也是建立在「國內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大循環,不是每個地方都「自我小循環」,不是層層進行省內循環、市內循環、縣內循環。

韓文秀表示,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帶來廣泛深遠影響,傳統的國際經濟循環明顯弱化甚至受阻。在這種情況下,「強化國內經濟大循環」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也有利於帶動國際經濟循環,實現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互促進。

他強調,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中共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正確把握和實踐運用。是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

韓文秀說,實現「 2035 年遠景目標」,關鍵還是要「練好內功」,有三件事情特別重要,就是「改革、開放、創新」。「十四五規劃」在這三方面已作了全面系統部署。只要做好這三件關鍵大事,就一定能實現這一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